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85年胰島素 糖友命運的轉折

85年胰島素 糖友命運的轉折

  1923年,加拿大醫師Frederick G. Banting等因發現胰島素而榮獲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同年,胰島素開始廣泛應用於糖尿病的治療。此後的85年,“胰島素雖然不能治愈糖尿病,但卻持續不斷地挽救著人類數百萬生命。”

  胰島素大事記

  八十余年來,胰島素的劑型不斷推陳出新,目前已發展為速效、短效、中效、長效和預混胰島素等多種劑型。從U-40、U-80、U-100等不同濃度,到牛、豬、重組人胰島素等不同來源;從結晶胰島素、純化胰島素、人工合成胰島素等不同純度到皮下注射、胰島素筆、胰島素泵以及口服、經鼻、經眼、經直腸、經皮膚等無創途徑,人類對胰島素探索的腳步從未停歇。讓我們記住這一偉大歷史階段中的重要時刻:

  ·1921年:加拿大科學家Banting、Best、MacLeod和Collip發現並提純胰島素。

  ·1922年:胰島素首次應用於人類糖尿病的治療。

  ·1923年:胰島素上市。

  ·1926年:美國生化學家Abel制得胰島素結晶。

  ·1936年:首個長效胰島素——精蛋白鋅胰島素(PZI)問世。

  ·1946年:中效低精蛋白胰島素問世。

  ·1955年:英國生化學家Frederick Sanger完成了世界上第一個蛋白質(胰島素)的一級結構測定,揭示了胰島素的化學結構,因此榮獲1958年諾貝爾化學獎。

  ·1963~1966年:中國、德國和美國科學家致力於化學合成胰島素的研究。中國學者於1965年首次人工合成了具有全部生物活性的結晶牛胰島素。

  ·1969年:Dorothy Hodgkin 應用X線衍射晶體分析法確定了胰島素的三級結構。

  ·1974年:高純度動物胰島素(蛋白雜質< 1 pmol/L)研制成功。

  ·1978年:通過重組DNA技術,人胰島素首次在大腸桿菌中合成。

  ·1982年:FDA批准重組人胰島素在美國上市。

  ·1996年:FDA批准首個重組人胰島素類似物——賴脯胰島素上市。自此,300余種胰島素類似物被研制成功,包括70種動物胰島素,80種化學改良胰島素和150余種生物合成胰島素。

  ·2004年:首個長效重組人胰島素類似物——甘精胰島素獲准上市。

  ·2006年:首個吸入型胰島素(Exubera)獲准上市,該藥於2007年撤市。

  胰島素問世 20世紀的醫學傳奇

  對胰島素認識上的顯著突破發生在19世紀下半葉。1869年,德國醫學生Paul Langerhans在顯微鏡下研究胰腺結構時,發現了以往未曾引人注意的細胞團散落在胰腺中,這些細胞團後來被命名為“Islets of Langerhans(朗格罕氏島,即胰島)”,但在當時,人們並不清楚這些細胞的作用。20年後,奧地利兩位學者von Mering和Minkowski通過研究證實,去除這些細胞,糖尿病隨即發生。這一關聯的明確,使研究者們開始了用胰腺提取物治療糖尿病的探索之旅。

熱門圖文
胰島素打多了反升高血糖

有一次,一個外地醫生給我打電話,說她的一個病人在用胰島素泵治療,人才48公斤,每天打八十多

怎麼確定胰島素的初始劑量

在開始打胰島素以前,第一件事就是得決定一上來到底打多少胰島素。一般來說,開始打胰島素時多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