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2型糖尿病初期就談胰島素依賴色變?專家:你錯了

2型糖尿病初期就談胰島素依賴色變?專家:你錯了

  談及胰島素治療,很多糖尿病患者特別是2型糖尿病患者幾乎是談之色變,普遍認為使用過早使用胰島素後會產生胰島素依賴,終生需要進行胰島素維持,但在專家們看來,這種觀點絕對是錯誤的,而且對於很多2型糖尿病早期患者,越早使用胰島素強化治療,後續使用胰島素的次數或者可能性越低。

現場嘉賓共同發布並啟動《2型糖尿病患者短期胰島素強化治療臨床專家指導建議》培訓項目

  上述專家觀點是在2017年4月15日,由《藥品評價雜志》組織多位內分泌科專家聯合起草的《2型糖尿病患者短期胰島素強化治療臨床專家指導意見》發布會的提出的(後稱《強化治療臨床專家指導意見》),該指南旨在更好地指導我國內分泌科臨床醫生合理規范的使用胰島素短期強化方案,幫助2型糖尿病患者獲得更佳的長期健康獲益。中華醫學會內分泌學分會主任委員、解放軍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母義明教授,參與《強化治療臨床專家指導意見》起草的十余位內分泌科專家出席發布儀式,由賽諾菲中國支持的《強化治療臨床專家指導意見》交流培訓項目也同步啟動。

  治療期望不斷提升,強化治療改善患者整體生活質量

媒體問答環節,四位嘉賓在台上接受媒體提問

  國際糖尿病聯盟(IDF)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全球糖尿病患者已達4.15億[ 國際糖尿病聯盟(IDF)2015年“2015年世界糖尿病大會”第7版糖尿病概覽(Diabetes Atlas)]。其中中國的糖尿病患者人數居全球之首,調查統計人數為1.14億。世界衛生組織數據顯示,2型糖尿病患者人數占糖尿病患者總數的90%,意味著我國擁有近1億2型糖尿病患者。然而這些患者中,有高達7成血糖未達標,即使是已經使用胰島素的患者,血糖達標率也只有37%。這一現狀會為糖尿病患者帶來更為嚴重的“慢性”損害——並發症,由此顯著降低生活質量及總體壽命。

  隨著糖尿病的治療理念和治療手段的發展,糖尿病的治療目的,已從最初單純的延長生命,發展到強化降糖的同時,兼顧保護胰島細胞功能,防止或延緩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發生;糖尿病治療方案也逐步推進為以改善患者生活質量為目標的糖尿病綜合管理。“糖尿病是進展性慢性疾病,需要進行持續綜合性的管理,避免並發症帶來的嚴重傷害,只有血糖達標才能有效控制並發症的發生。” 母義明教授介紹道:“短期胰島素強化治療,可以保護患者胰島β細胞功能的恢復和改善,尤其將為新診斷2型糖尿病患者帶來顯著獲益。”

  一項英國研究發現,強化控制血糖可以使糖尿病相關終點事件減少12%、微血管病變減少25%、心肌梗死減少16%[ 英國前瞻性糖尿病研究(UKPDS)]。而糖尿病控制及合並症試驗研究及英國糖尿病前瞻性研究均顯示胰島素強化治療有效控制血糖,保護胰島細胞功能,防止或延緩慢性並發症的發生。而強化治療後,兼顧治療有效性、安全性、方便性的維持方案也被最新NICE/ADA等指南大力推薦。

  剖析適合中國患者的胰島素強化方案,切實指導臨床實踐

  多項國內外研究表明,血糖的盡早達標、長期控制,可以幫助糖尿病患者保護胰島細胞功能、防止或者延緩並發症的發生,甚至有很大機會擺脫用藥的負擔。對一部分滿足條件的2型糖尿病患者,采取短期胰島素強化治療的方案,可以帶來很好的血糖達標結果,並為患者帶來生存質量層面的長期獲益。這一手段,已經得到內分泌專家的廣泛認可,並在2013年推出專家共識,進行廣泛地臨床推廣。由此,短期胰島素強化治療被定義為中國特色的臨床治療路徑。

  近期,更有研究表明,對於2型糖尿病患者,診斷的第一年是一個治療的契機,短期胰島素強化治療可保存β細胞功能,在不使用其他降糖藥物的情況下便可緩解2型糖尿病。短期胰島素強化治療的臨床意義在於盡量保存β細胞功能,改變2型糖尿病的自然發展史。理想狀態下,這一治療選擇應在疾病診斷的前兩年應用。

  為了更好指導臨床醫生合理規范地使用胰島素短期強化方案,《2型糖尿病胰島素短期強化治療臨床專家指導意見》應運而生。《強化治療臨床專家指導意見》的推出,將短期胰島素強化治療方案,從理念性的突破,推進到應用層面更好的落地實踐。在現場的解讀中,母義明教授進一步強調道:“在用於短期強化治療的基礎胰島素選擇方面,臨床研究證據顯示,長效胰島素類似物能更好地模擬生理性胰島素分泌,顯著減少低血糖發生風險。”

  同步開展培訓交流,推進分層落地應用

  “在國務院辦公廳2017年1月印發的《中國防治慢性病中長期規劃(2017-2025年)》中,將到2025年,糖尿病患者管理人數達到4,000萬人列為主要指標。而找到准確、高效率的治療方法,才能讓我們在服務如此龐大患者人群時,獲得更多成功機會。”賽諾菲中國區總裁彭振科(Jean-Christophe Pointeau)先生表示:“作為全球領先的制藥企業,賽諾菲將幫助患者提升整體健康生活水平作為首要目標。基於在糖尿病、心腦血管、腫瘤等領域的優質創新產品和豐富經驗,賽諾菲積極的將慢性疾病管理領域擁有領先的科學管理理念分享給中國的廣大臨床醫生和慢性疾病患者,幫助更多中國患者實現健康夢想。”

  為幫助廣大內分泌臨床醫生更好的進行臨床實踐,由賽諾菲支持的覆蓋全國范圍的交流培訓項目也在《強化治療臨床專家指導意見》發布同日啟動。項目計劃於今年5-8月在全國范圍內組織舉辦10場區域培訓會,以及600余場相關學術研討會議。為保證基層診療機構快速、准確理解治療方案,項目還將輸送500余位基層內分泌專科醫生到全國頂尖醫院進行短期進修學習。

  賽諾菲中國糖尿病事業部負責人賴明隆介紹道:“在糖尿病領域,賽諾菲不僅為患者提供多種包括胰島素和口服藥在內的被臨床廣為認可的優質藥品,更憑借自己在慢病管理領域的豐富經驗和優勢,積極投身到專業醫生培訓、患者教育等疾病管理相關工作中,配合並支持糖尿病臨床管理議題的開展,促進和提升糖尿病標准化管理水平,提升患者生活質量,減輕糖尿病為一億中國糖尿病患者和家庭帶來的沉重負擔和健康威脅。”

熱門圖文
胰島素要准確掌握注射時間

大家都知道,使用胰島素治療是效果最好、副作用最小的糖尿病治療方式。如何運用好胰島素治療?病

常見胰島素治療糖尿病誤區

糖尿病作為富貴病之一,不僅發病越來越多,而且越來越年輕化。這與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飲食的不健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