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糖尿病患者如何選好胰島素

糖尿病患者如何選好胰島素

  

      受訪專家:北京大學深圳醫院內分泌科主任 張帆

  胰島素治療是2型糖尿病治療的重要內容,也是使血糖達標的有效方法,如何正確使用胰島素及其類似物,從而有效控制血糖,保護胰島β-細胞功能,預防、延緩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提高患者生活質量,都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選好時機

  北京大學深圳醫院內分泌科主任張帆教授在接受家庭醫生在線專訪中表示2型糖尿病胰島素治療的主要適應證是胰島β細胞功能不足及口服降糖藥原發性或繼發性失效,導致臨床血糖控制不佳;以及對磺脲類口服降糖藥物過敏而又不宜使用雙胍類或葡萄糖苷酶抑制劑的患者。當明確診斷為2型糖尿病後,成功的生活習慣調整及口服降糖藥可以改善胰島β細胞衰竭的進程,但由於糖尿病自然病程進行性發展及胰島素分泌功能不斷衰竭,最終導致口服降糖藥失效,因此許多2型糖尿病患者需要持續接受胰島素治療。2型糖尿病患者當口服降糖藥(OAD)加合理的生活方式干預仍不能使患者的血糖達標時,就應開始使用胰島素治療,當糖化血紅蛋白(HbA1C)>7.5%且ODA 達最大劑量,就應該啟動胰島素治療。

  選好方案

  口服降糖藥加用基礎胰島素治療:適用於口服降糖藥加生活方式治療的基礎上,HbA1C<10 %者,最常用的是睡前加用低精蛋白胰島素(NPH),此方法簡便有效,而且得到公認,並被納入糖尿病胰島素的治療指南中。使用劑量從0.2U/(kg•日)起步,到0.5U/(kg•日)的范圍,同可作為臨床醫生的參考,根據空腹血糖水平進行基礎胰島素劑量的調整,每次可調整2~4U,空腹血糖控制目標為4~8mmol/L(根據個體差異)。另一種方案是在口服降糖藥的基礎上加用每日注射1次甘精胰島素。亦可選用每日服用1次磺脲類藥物(格列吡嗪控釋片、格列齊特緩釋片,格列美脲等)加每日注射1次甘精胰島素的方案。本方案要求病人尚有部分胰島β細胞功能,使用劑量從0.15~0.20U/kg起始,監測空腹血糖,每周或每3天調整胰島素劑量,使空腹血糖達標。與NPH相比,甘精胰島素治療時空腹血糖控制更好,使低血糖發生率更低,使用方便、依從性好,尚有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內皮功能的作用。

  每日2次預混胰島素治療:口服降糖藥加生活方式治療基礎上,HbA1c>9.0%者可直接使用2次預混胰島素注射,口服降糖藥加基礎胰島素後療效仍不佳,特別是HbA1c>8.5%的患者,應換成每日2次預混胰島素注射或每日多次胰島素治療。每日多次胰島素治療可以采取每日3餐前速效或短效胰島素注射,睡前中效或長效胰島素注射,經濟條件允許者亦可以應用胰島素泵治療,監測FBG、餐前及餐後血糖、HbA1c,根據血糖調整胰島素劑量。2歲以下幼兒、老年患者、已有晚期嚴重並發症者,不宜采用強化胰島素治療。諾和靈30R和諾和銳30R 胰島素預混制劑是國內主要的胰島素預混制劑,一般根據空腹血糖和餐前血糖水平調整胰島素的使用劑量,2次預混30或50胰島素,早晚餐前分配多數患者為1:1左右的比例,甚至空腹血糖較高者晚餐前的用量稍大於早餐前。2次預混胰島素治療可給予充分的基礎胰島素,同時滿足了餐時胰島素的需求,使更多的糖尿病患者血糖達標,比多次胰島素注射患者也更易接受。但預混人胰島素每日2次注射在早餐後或晚餐後血糖達標後,極易伴發午餐前或前半夜的低血糖,速效預混的人胰島素類似物可以部分克服上述問題,但在單劑量較大時仍有低血糖問題。胰島素與胰島素增敏劑或二甲雙胍聯合應用在臨床上日益成熟,因為合用這兩種藥物不僅可以使胰島素用量減少,而且可以改善胰島素抵抗,避免體重增加。但目前僅美國食品及藥品管理局(FDA)批准羅格列酮與胰島素合用,我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SDA)尚未批准上述方案。另外,噻唑烷二酮類(TZD)與胰島素合用時,水腫的發生率增加,使用前需謹慎評價心衰或潛在心衰的可能。

  2型糖尿病胰島素治療方案的選擇需綜合考慮患者的病程、胰島功能、體重、依從性、經濟狀況、並發症等因素,趨利避害選擇個體化方案。所有接受胰島素治療的患者必須接受糖尿病教育,包括合理飲食、運動,掌握胰島素知識、低血糖辨識及其處理方法,同時也鼓勵所有接受胰島素治療的患者進行自我血糖監測。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