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人補鈣宜從食補

糖尿病人補鈣宜從食補

  不少糖尿病患者由於忽略了補鈣的重要性,而不知不覺患上了骨質疏松症,進而埋下容易骨折的隱患。據統計,約有一半的糖尿病患者伴有骨質疏松症。專 家提醒,糖友們宜從“食補”中獲取鈣,建議選用低脂牛奶或脫脂牛奶,同時進食一些含鈣豐富的食物。如果食補不夠的話,可服用鈣片。

  “糖友”容易鈣流失

  糖尿病患者血糖濃度較高,腎髒在排出過多葡萄糖的同時,對鈣離子的濾過率也隨之增加,導致大量鈣從尿中丟失。據測定,健康人24小時從尿中排出的鈣質為 104±20毫克,而糖尿病患者卻要排出195±106毫克。糖尿病患者在大量排出鈣的同時,骨骼中的磷、鎂也隨之丟失。低鎂刺激頸部的甲狀旁腺分泌,促使骨骼中的鈣質釋放,骨量減少,骨質疏松。

  另外,糖尿病患者除了糖代謝障礙外,還有維生素、降鈣素等代謝失調,影響骨骼新陳代謝, 促發骨質疏松症。專家介紹,骨骼是以蛋白質為基質,大量鈣沉積於上而成的。糖尿病患者膠原蛋白合成不足,骨基質減少,也加重了骨質疏松。專家提醒糖尿病患 者必須警惕骨質疏松症,生活中要注意有無腰背酸痛等症狀,定期測定骨密度,早期發現,早作處理。

  喝奶曬太陽來補鈣

  糖尿病患者補鈣,一般主張盡量從食物中攝取,最好的方式就是喝牛奶。由於牛奶的營養成分很高,含有豐富的礦物質,除了鈣以外,磷、鐵、鋅、銅、錳、钼等元素的含量都很多。而且牛奶中的鈣,是人體所需鈣的最佳來源,鈣磷比例非常適當,有利於人體的吸收。

  但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喝牛奶也是有講究的,在牛奶的選擇上,糖友們宜選用低脂牛奶或脫脂牛奶。

  此 外,雞蛋、海產品的含鈣量也很高,糖尿病患者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合理膳食,合理補鈣。糖尿病患者平時除了在飲食上要注意補鈣外,還要多曬太陽,以促進維生 素D的合成和鈣的吸收。另外,如果食補不夠的話,可服用鈣片。此外,還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維生素D、雙磷酸鹽、降鈣素等。

熱門圖文
16款蔬果 吃吃就降糖?

如果已出現高血糖,即使沒有自覺症狀也應立即接受治療。治療以飲食法為中心,避免飲食過量,減少

糖尿病人喝什麼湯不升血糖?

在我國的傳統飲食裡面,人們吃一日三餐會有喝湯的習慣,一般人喝湯沒有什麼禁忌,但是糖尿病人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