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米飯怎麼吃對血糖值影響最小

米飯怎麼吃對血糖值影響最小

  糖尿病人最懼怕兩樣東西,第一是甜,第二是飯。因為米飯中的碳水化合物也會轉化為葡萄糖,因此糖尿病人每吃完米飯後一測血糖,就發現指數往上躥。正因為這樣,不少人將米飯與糖尿病直接聯系起來。然而,整天不吃飯或少吃飯也得糖尿病,是因為米飯吃得少,體內長期攝入碳水化合物不足,會導致胰島素作用下降,一樣有患糖尿病的危險。

  中國人以米飯、饅頭、面條等谷類作為主食,這些食物富含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進入體內後轉化為糖分,再進一步轉化為維持人體機能的熱量。在糖分與熱量之間的轉換需要胰島素的參與,胰島素對葡萄糖有降解的作用。而長期不吃或者少吃米飯,會對胰島素的正常運作產生負面影響,給糖尿病的發生提供可乘之機。

  飯吃得少的話,就要多吃高脂肪、高蛋白的動物性食品。因為脂肪過多,致使胰島素的敏感度下降,對葡萄糖的降解功能減弱,降解不了的糖分滯留在血液裡,引起血糖過高,這正是2型糖尿病的發病原因。而且吃谷類太少,碳水化合物缺乏,胰腺B細胞功能下降,胰島素的分泌就會減少。這種狀況維持的時間一長,即使以後再恢復正常的飲食,如果體內胰島素分泌滿足不了要求,降解不了的葡萄糖使血糖升高,糖尿病就容易產生。

  吃怎樣的米飯對血糖影響最小

  控制熱量、平穩血糖是糖尿病飲食的基本原則。要達到這一目標,除了豐富食物種類外,制作方法也非常重要。那麼,對糖尿病患者而言,如何制作米飯對血糖的影響是最小的呢?

  答案是剛剛熟透又不黏糊的“整粒大米”,因為這樣能延長胃腸道消化吸收的時間,一定程度上能減小血糖的波動。在家裡用電飯鍋做米飯很好掌握“火候”,但要想避免做出“黏米飯”,還有兩個小竅門:一是洗米不要超過3次,否則米裡的營養就會大量流失,蒸出來的米飯香味也會減少;二是先把米泡0.5—1小時,可以讓米粒充分吸收水分,蒸出來的米飯會粒粒飽滿。

  另外,給大米適量加些小米做成“二米飯”。小米屬於粗糧,富含纖維素,能增加飽腹感、延長對食物的消化吸收時間,有益於血糖的穩定。

  如果想在大米飯裡加黑米、大麥等,最好提前浸泡粗糧,否則不容易熟透。其實,粗糧非常適合加在米粥裡。對那些喜歡喝粥的糖友來說,熬粥時多加點粗糧,是降低升糖指數的好方法。

熱門圖文
孕婦血糖高怎麼辦?

1、制定健康食譜  第一次檢測出血糖超標之後要在醫生的建議下控制飲食,很多准媽媽到後期體重

糖尿病人怎樣飲食恢復的快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的症狀進展很緩慢,就醫的時候,往往已經生病很久。糖尿病的診斷的症狀也是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