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主食吃多少,切莫自我感覺

主食吃多少,切莫自我感覺

  王秀麗今年72歲,患糖尿病16年,每天打胰島素治療,血糖一直在8.0~23.0mmol/L之間波動,控制得很差。什麼原因呢?

  仔細詢問,得知王秀麗膝下有兩個孝順的女兒,都很關心母親的健康,特別是大女兒。大女兒在保險公司工作,不知從何處聽說糖尿病患者每天必須吃250克(半斤)糧食,多喝粥,不然的話沒有體力,竟然信以為真,當作聖旨。

  此後,她每天給母親定下任務,吃250克(半斤)糧食,多喝粥,希望這麼做能控制好母親的糖尿病,讓母親體力好、精神好。

  王秀麗。王秀麗原本胃口就不錯,看到女兒這麼“會”關心自己,胃口更好了,吃什麼什麼香。結果沒過多久,王秀麗的體力沒見增長,只見血糖、體重噌噌地往上長,不得已只好住院治療。

  王秀麗的二女兒有什麼看法呢?二女兒也是糖尿病患者,平時很注意控制飲食,根本不同意大姐的意見,但奈何拗不過大姐,只能心裡干著急。

  媽媽住院後,二女兒准備尋求醫生的支持幫助,請內分泌醫生評判自己和大姐究竟誰對誰錯。糖尿病患者真的每天必須吃半斤糧食嗎?不是。

  究竟應該吃多少?應該量出而入,主要看每天消耗多少。例如一輛汽車跑100公裡要燒6升汽油,加再多的汽油也用不著,只能存在油箱裡。

  一般老年人活動少,每天可能只需要消耗100~200克糧食就夠了,吃多了非但用不著,而且還不能像汽油那樣可以存起來,結果只能導致血糖升高,病情惡化,體力更差。

  再說說喝粥,粥裡的澱粉一般都化得很開,進入腸道後吸收得特別快,而糖尿病患者的胰島B細胞功能差,反應慢,結果血糖自然會驟然升高。所以,糖尿病患者吃多少要根據消耗多少而定,粥少喝為宜。王秀麗的做法是錯誤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