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開展的營養早餐教育模式

糖友開展的營養早餐教育模式

  隨著醫療技術的發展,治療糖尿病的新藥品和新儀器不斷走進臨床,治療手段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但這些仍未能阻止糖尿病發病率的節節攀升,如何解釋這一現狀呢?答案只有一個:糖尿病患者的病情控制並非由新藥品和新儀器的發展而決定,而主要是由患者所能接受、掌握、真正實施的綜合防治的程度而決定。

  糖尿病教育愈來愈受重視的今天,通過教育使糖尿病患者了解防治糖尿病的基本知識,減少了誤區,少走了彎路。但教育模式的不足之處是,糖尿病教育課堂雖然搞得很多,醫生講課也很專業,但課後患者真正掌握了多少知識,能否把學到的知識有效運用到自己防病治病中,卻大打折扣,這是因為大多數糖尿病教育課程都是以理論課為主,有的患者年齡大記憶力不好,有的知識水平低,有些內容難以理解等等。在糖尿病教育過程中如何讓病人聽的懂,記的牢,用的上呢?下面介紹我們對1181例糖尿病患者開展的營養早餐教育模式。

  營養早餐教育模式

  1、為了方便糖尿病患者,營養早餐一般安排在星期六。在營養早餐的前一天召集參加營養早餐教育的糖尿病患者進行糖尿病防治知識教育,並監測早餐後2小時血糖,詢問患者的病情,依據病情(如有的患者腎功能有改變)給每位患者配制個性化的營養早餐。

  2、星期六早晨患者來醫院,進食已經配制好的營養早餐。在吃早餐前監測一次血糖,並對病人講述營養早餐配制的基本原則,量化飲食治療的方法,教病人如何使用營養交換份選擇自己喜歡吃的食品。

  3、營養早餐後,開始對患者進行量化運動治療的教育。告知患者如何做到有效運動,即達到有效運動治療劑量,如何掌握自己的運動量,如何用能量監測儀監測自己的的運動量等等。營養早餐後60分鐘由護士帶領患者開始運動。

  4、參加每一次營養早餐教育活動的糖尿病患者限制為20名,目的是保證營養早餐教育活動效果好。

  5、預先依據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年齡、身高、體重,給每位糖尿病患者制定個性化的運動標准,患者帶上能量監測儀在護士的帶領下進行運動30分鐘。

  6、營養早餐後2小時監測血糖,醫生和患者互動交流營養早餐的收獲和意見。

  聽的懂,學的會,回家就能用

  1、營養早餐活動以量化飲食、運動治療的知識教育為主,使患者在具體的營養早餐活動中以形象化的形式加深理解量化飲食治療、量化運動治療。

  2、通過患者親自食用營養早餐,很容易聯想到自己在家平常吃的早餐的不合理。大多數患者自己在家吃的早餐要麼熱量過高,要麼總量不夠等等。這對患者改正自己不良的飲食習慣有了一個鮮明的示范,同時提高了患者改正自己不良飲食習慣的信心。

  3、營養早餐有效降低了餐後血糖。營養早餐是依據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年齡、身高、體重從而個性化配制的。營養早餐後糖尿病患者的運動量也達到了有效運動治療的劑量。據統計,參加營養早餐教育活動的1181例糖尿病患者的早餐後2小時血糖平均降低2.758mmol/L。血糖值降低率為26.9%。

  營養早餐教育活動是糖尿病患者從理論到實踐的親自體驗的一項新型教育模式,給病人留下了比單純進行糖尿病知識講座更深刻的記憶,改變了糖尿病患者固有的不正確的量化飲食治療的概念和方法。1181例糖尿病患者一致表示,營養早餐教育活動是他們多年來從未參加過的最好的理論與實際相結合的糖尿病教育活動,聽的懂,學的會,回家就能用 。

熱門圖文
糖友廚房:飲食多挑優質蛋白

防治並發症是治療糖尿病的一大目的,這就要求患者在細節問題上也要注意,尤其是在飲食方面千萬馬

糖尿病吃燕麥米好還是燕麥片好

糖尿病患者最應該吃的東西就是一些粗纖維。那麼,燕麥片和燕麥米糖尿病患者可以吃嗎?  粗糧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