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人怎麼吃水果

糖尿病人怎麼吃水果

  夏季,糖尿病患者看到各種各樣的水果很誘人,想吃而又不敢吃。那麼,糖尿病患者夏季如何選用水果呢?

  水果不僅色香味俱全,芳香可口,而且富含果膠、微量元素、多種維生素等,是人們日常生活中普遍喜愛的食品之一。但是許多糖尿病患者卻害怕吃水果,有的甚至常年不敢食用,認為水果含糖量高,血糖升高快,對人體危害大,其實這是認識上的一個誤區。水果提供給我們不可或缺的營養物質,適當食用不僅不會升高血糖,而且還可以幫助穩定血糖、能夠預防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缺乏、防止便秘、延緩慢性並發症的發生發展,提高生活質量等。糖尿病患者食用水果時需要注意進食水果的時機、時間、數量、種類等幾個方面的問題。

  1.控制血糖,良好的血糖控制是食用水果的前提。血糖控制比較理想的標准是:空腹血糖小於7毫摩/升,餐後2小時血糖小於10毫摩/升,糖化血紅蛋白(HbA1c)控制在7.5%以下。後者(HbA1c)能反映最近2~3個月的平均血糖水平,是評價血糖控制水平的金標准,最好3個月或半年復查一次。血糖控制不佳時暫時不用水果,可用黃瓜、西紅柿代替。

  2.建議兩餐之間或睡前食用水果,一次食用半份,每天可以吃兩次。比如一個蘋果可以分開吃,上午、下午各吃一半。一般不主張餐前或餐後立即吃水果,但不是絕對的,只要血糖控制穩定允許有一定的隨意性。

  3.每天吃一份水果能提供約90千卡熱量,相當於25克(半兩)主食(各種米或面)產生的熱量。主食和水果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二者提供的熱量應占全天所需總熱量的60%左右。主食主要提供澱粉,吸收相對慢;水果提供果糖、葡萄糖、蔗糖等,果糖吸收不需要胰島素的作用,但其它成分能使血糖較快升高。因此進食水果要掌握好數量,不是多多益善,更不能用水果完全替代主食。

  4.糖尿病患者可以根據不同的季節、口味、喜好等自行選擇水果的種類。不同的水果,甚至同一種水果不同的品種及產地其含糖量均有所不同。下面列出市場上常見水果每一份的重量(帶皮、帶核)以供參考,每天進食其中1份或兩個半份其營養成分足夠人體需要:西瓜500克(1市斤)、蘋果200克、桔子250克、梨200克、哈密瓜200克、草莓300克、桃子(包括猕猴桃)200克、香蕉100克、紅棗(鮮)150克、荔枝150克、菠蘿200克、葡萄200克、葡萄干25克。

  5.如果您想多吃一份水果,則相應少吃一份主食。或者多運動半小時如步行、做家務等活動以便消耗掉多余的熱量,盡可能達到能量守恆。

  6.出現低血糖時,或運動過多需要預防低血糖時可以隨時進食一定量水果。

熱門圖文
冰淇淋糖尿病患者要遠離

經有關專家測定,100克冰淇淋中含水分74.4克、蛋白質2.4克、脂肪5.3克、糖17.3

別嚇我!糖尿病也會傳染?

一、糖尿病會傳染嗎?  不會。糖尿病主要是由於患者血中胰島素不足而導致出現血糖過高,出現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