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應該喝什麼

糖尿病患者應該喝什麼

  水:糖尿病患者不可限制飲水。糖尿病人喝得多是因為體內血糖過高,所以必須增加尿量,使糖分從尿中排出,而正因為尿得多,身體內的水分丟失過多,所以不得不喝得更多。也就是說,病人喝水多是機體進行自我保護的措施。如果故意少喝水,就會造成血液濃縮,過多的血糖和血液中的含氮廢物無法排除,會引起嚴重的後果。當然,腎髒功能不全並伴有水腫的病人要另當別論。

  茶:喝茶不僅可以補充足夠的水分,還可以從茶中獲得多種營養物質,如茶鹼、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等等,而且有提神、健腦、利尿、降壓、降脂等多種功效。但睡前最好不要喝過多的茶,以免影響睡眠。

  咖啡:我國原來飲用咖啡的人不多,但近年來有增加的趨勢。糖尿病患者能喝咖啡,也可作為加餐飲用。但值得注意的是,咖啡的熱量高於茶,如果再同時吃別的東西,往往不利於飲食控制。另外,喝咖啡時只能加甜味劑,不能加糖。

  牛奶或豆漿:它們富含各種營養成分,特別是大量蛋白質,對糖尿病患者十分有益。喝牛奶還楞補充鈣這對老年糖尿病患者特別是老年女性糖尿病患者十分有益。所以提倡糖尿病患者喝牛奶或者豆漿。除了不能加糖飲用外,血脂高的病人最好喝脫脂奶,腎髒功能下降、血尿素氮肥升高的病人不宜多喝豆漿。酸奶也是一種乳制品,除了具有牛奶的一般作用外,對調節胃腸功能也有好處,但只能選用不含糖的酸奶。

  飲料:飲料中多含糖類,糖尿病患者不宜飲用,但無糖飲料可以選擇。

  鮮果汁及蔬菜汁:兩者都是糖尿病患者的良好飲品,富含多種維生素、微量元素和膳食纖維。但有些鮮果汁槿能含糖較多,不宜喝得太多。

  酒:少量飲酒是可以的,其原則包括:不飲烈性酒,如各種白酒;不喝大量啤酒,每天最好不超過一個易拉罐,否則攝入熱量太多;每天喝黃酒,干紅或者白葡萄酒一般不要超過4兩。所謂“干”就是不含糖分的意思,含糖的果酒就不適合糖尿病患者飲用了。當然,沒有飲酒的習慣更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