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日常飲食的困惑(圖)

日常飲食的困惑(圖)

  ——補補【吃飯】這堂課

 


  “人是鐵,飯是鋼,一頓不吃餓的慌。”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一頓兩頓不吃早已是司空見慣的事。而且,盲目節食減肥、早餐吃不好、胡亂補充營養素這些日常飲食的錯誤做法也越來越多的發生在許多年輕人的身上,最終導致厭食、精神注意力不集中、體弱、營養不良等惡果,身體每況愈下。看來,吃飯實在是個大問題,那就讓我們來好好做做吃飯的學問。

  1、早飯應該如何吃

  個案分析:中國人好像一向都忽略了這早上起來後的第一頓飯,對待早餐,不外乎有三種選擇:小A是個典型的老北京,早上起來必在街邊的小飯館解決一頓中式早餐,包子、油條、炒肝、茶葉蛋吃下去雖然熱熱忽忽挺舒服,但如果再來點蔬菜和水果,豈不更健康?小B崇尚西式早餐的簡單與營養,每天面包、牛奶加果汁,幾乎不變花樣,唯一擔心的是怕糖分攝入過多會有糖尿病的隱患。小C整日朝9晚5,每天上班像打仗似的,根本沒時間吃早餐,時間長了,總感覺午餐吃得越來越多,體重有上升趨勢。到底早餐應該如何搭配才更科學呢?

  專家支招:早餐采用哪種形式本身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食物的種類和比例。我們所說的平衡膳食就是要保證食物的多樣化,只有攝入不同種類的多種不同食物,才有可能滿足人體的各種營養需要。如果長期食用較少的幾種食物,就有可能營養攝入不平衡。導致營養攝入不平衡的原因不是食物本身,而是食物搭配不合理。早餐吃不好,會影響對營養物質的吸收、利用。不吃早餐則危害更大,因與前一天晚餐的間隔時間長達十五六個小時,不僅腸胃、血糖等會產生相應反映,影響身體健康,而且嚴重影響上午的工作、學習效率。早餐攝入的營養物質應占全天的30%。

   2、營養素補充劑的作用

  個案分析:Julia 是個蠻時尚的女子,追求科學又簡單的飲食方式。某日從書中獲知什麼Vc、Ve、鈣片對人體大大的有好處,想來想去若要記住它們存在於哪些食物之中太過難為自己,不如干脆買來這些營養素補充劑直接吃。長此以往,Julia越來越增長了懶惰的毛病,在懶得下廚的時候,經常幾片藥就搞定。它們能夠代替食物中的營養嗎?

  專家支招:攝取合理的營養最好通過調整食物的品種與數量來獲得,營養素補充劑一般適合那些處於特定狀況下的特殊人群。如果日常飲食已不能滿足身體需要,可以使用營養素補充劑來獲得。如兒童,由於受食量、攝入食物種類等限制,又正處於生長發育階段,對營養物質需要較多;婦女在其特殊的生理時期如月經、懷孕、哺乳等,需要增加蛋白質、能量、維生素和某些礦物質。此時,通過營養素補充劑和某些強化食品能夠幫助他們更好地度過這一階段。正常人如果平時僅僅依靠營養素補充劑來吸收營養,既無法獲得食物帶來的飽腹感和美味享受,也缺少了如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纖維這些主要物質。所以營養素補充劑是不能取代食物的地位的。

  3、少吃谷類行不行

  個案分析:菲兒本身不胖,但卻一直堅持減肥大計。無奈因為菲兒平時是個愛偷懶的家伙,從不做運動,減肥只能從節食入手。蔬菜水果不能少,瘦肉、牛奶不能斷,要想獲得好身材,就只能犧牲主食了。對,主食營養少,多吃會長肉,我要與它徹底拜拜。

  專家支招:谷類包括米、面、雜糧,是中國傳統膳食的主體。在日常飲食中,谷類在各類食物中所占的比例應該最大。它能夠提供人體充足的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纖維,預防一些慢性疾病的產生,所以不應過少攝入。如果在減肥過程中因為減少了谷類的量而增加了油脂和肉類,對身體就更加不利了。因為動物性食物中提供的能量和脂肪過高,碳水化合物含量過低,不利於健康。還有一點值得提醒大家:食量還要與體力活動保持平衡。如果食量不足而勞動量過大,會因為能量不足使身體瘦弱,造成體力下降。體重過高過低都是不健康的表現,會造成抵抗力減弱,易感染某些疾病。奉勸減肥人士不要因為追求理想體重而盲目減少主食的攝取。

  4、中國人的膳食結構是否合理

  個案分析:現在中國人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這在人們的日常飲食中表現得最直接:在大城市和經濟發達地區,人們的動物性食物的消費量已大大超過了谷類的消費量。現代人體力活動的日益減少,又使得從食物中攝取的過多能量得不到很好的消耗和利用,久而久之,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接踵而來。我們究竟應該如何避免?

  專家支招:人們用更多的動物性食物取代了谷類及蔬菜類食物,動物性食物具備三高特征,即高蛋白質、高脂肪、高能量。能量、蛋白質和脂肪攝入過高,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纖維攝入過低,是產生這些慢性疾病的重要原因之一。應該調整各類食物的比例,以達到營養均衡。此外,日常膳食中還要適量補充微量營養素。比如人體如果缺少維生素A、鈣、鐵等維生素和礦物質時,容易產生骨質疏松、貧血等問題,它們在早期一般是不易被發現的。為了預防這些情況,平時要多吃奶制品、胡蘿卜、綠葉菜、動物肝髒等,也可服用相應的營養素補充劑。這些年,缺鐵性貧血的發生率也較高,這主要是因為人體內的紅細胞的合成需要鐵的參與,如果鐵的攝入量不足,就會影響紅細胞的生成。紅細胞缺乏,人體血紅蛋白的含量也就降低,最終導致貧血。日常補鐵,可有意識地吃豬血、鴨血。總之,中國人目前需要調整飲食結構,使食物搭配更加科學合理,采用平衡膳食,同時注意加強體育鍛煉,才能促進人民的健康。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能否喝粥 飲食有哪些要注意?

糖尿病患者究竟能否喝粥,一直是個爭論不休的話題。其實,只要方法得當,糖友們是可以適當喝粥的

飲食治療糖尿病的方法是什麼

事實上,飲食是治療糖尿病的依據,飲食是我們生活中十分重要的組成部分,要是生活中少了他我們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