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重點注意:如何用油、吃油、選油三個原則

糖尿病重點注意:如何用油、吃油、選油三個原則

  膳食脂合理調配是糖尿病飲食的關鍵重點,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發病關系密切,因而吃那些油、吃的油量一直受到糖友詢問重視。糖友該怎麼選炒菜用油呢?請記住三個用油科學准則。

  一、每天不能超過3勺食用油

  操控總量比品種重要,但不管哪種油,食用後進入體內都會添加能量負荷。每克脂肪體內氧化產熱9千卡,是等重量蛋白質和糖類產熱量的兩倍多。因而每人每天食用油應操控在15—30克(不超3湯匙)。

糖尿病重點注意:如何用油、吃油、選油三個原則

  二、計算各類脂肪酸的攝入量和含量

  關於糖友,用油一定要懂得總量的控制,一起還要統籌計算各類脂肪酸量攝入。依據中國2型糖尿病防治方法,膳食脂肪供熱應為飲食總熱量的25—30%;飽滿脂肪酸攝入不要超過飲食總熱量的10%,反式脂肪酸攝入量應當少於總熱量的1%;禁止食用或約束肥肉、全脂肪食物、棕榈油、椰子油及油炸類食物;食用品總膽固醇攝入應少於300毫克/天。

  三、油品要分類選油分3種類型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植物油比動物油更適合糖友,動物油呢要比剩油好一點。常用食用油分兩大類,一類是動物的脂肪提煉出來,如豬油、牛油、雞油等:另一類是植物油,如豆油、花生油、棕榈油、茶籽油、橄榄油等。動物脂肪(除魚油)含飽滿脂肪酸和膽固醇較多,植物油(除棕榈油、椰子油)大多富含不飽滿脂肪酸。不飽滿脂肪酸有維護細胞膜,降血脂,防治心血管疾病的重要作用。

  糖尿病患者宜選植物油,有助於減輕脂代謝失調。按不飽滿脂肪酸含量由高到低,以橄榄油、野茶油、花生油、豆油等為佳。棕榈油、椰子油雖屬植物油,但和其他植物油相反,首要含飽滿脂肪酸。飽滿脂肪酸攝入過多,使高脂血症、冠心病、腦卒中等疾患危險性增高,還會添加乳腺癌和腸癌發生率,糖友不宜選用。一起,相關於這兩種油而言,許多節省的患者,常會把油炸完食物後的剩油,藏著下次炒菜時用,這種油不建議糖友食用。

  3種烹調方法最佳。糖友飲食一定要清淡少鹽為好,所以推舉建議三種少油或者不用油的做菜方法:涼拌、清蒸、炖。橄榄油含清淡果香,尤適制造沙拉和涼拌菜。美國一項研討曾提出,糖友制做涼拌菜時最好使用橄榄油,可以再加一點醋,能夠協助降血糖。《美國臨床營養學》雜志曾刊登文章稱,清蒸、炖煮的菜較為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熱門圖文
嬰兒如何預防糖尿病呢?

一、嬰兒如何預防糖尿病?從飲食做起:  有的父母擔心孩子營養不夠,總是恨不得孩子平時能多吃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水果嗎?

傳統醫學認為,糖尿病是由於長期進食甜味瓜果所致,因此會認為糖尿病病人不能吃水果。但是,現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