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早餐很重要,這樣吃控糖更有效!

糖友早餐很重要,這樣吃控糖更有效!

  正所謂,“一日之計在於晨”。一日三餐中,早餐是最重要的一餐,尤其是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研究表明,早餐為一天的血糖指數打下基礎,合理的早餐有助於穩定血糖,降低患上糖尿病的風險。

  糖友需重視早餐

  糖尿病患者的早餐應該既吃好也要吃飽,糖友早餐攝入的熱量應達到全天總熱量的20%~35%,即如果糖尿病患者每天可攝入的總熱量為6694.4千焦,那麼,他的早餐應要攝入1673.6千焦左右的熱量。

  糖友需要重視每天的早餐。因為合理的早餐搭配會影響血糖的水平,能夠使得血糖維持在相對穩定的水平,可以預防在早上10點左右出現低血糖反應。而且,由完全谷物類的食物搭配的早餐能夠降罹患糖尿病的風險,糖友引起重視。那麼,糖友早餐到底吃什麼最好呢?

  糖友早餐就吃這三樣

  1 谷物類食物

  糖友的早餐應以全面面包、菜包子、花卷或者鹹饅頭為主。與其他其他谷類食品相比,麥片的纖維相對較多。比傳統的米粥更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糖尿病患者可以用牛奶煮麥片,這是糖友最佳的早餐食品。但要注意的是,因為奶粉不耐煮,可以先把麥片用水煮熟,再加上奶粉稍煮即可。而血脂紊亂的患者,就要選擇低脂牛奶或低脂奶粉來煮食。

  此外,部分糖尿病患者早上特別喜歡吃面條或稀飯。糖友可以在面條中加點肉片和蔬菜,或者在稀飯中加點麥片和雞蛋,這樣可以提高早餐的營養價值,避免了單純的碳水化合物谷類食物對血糖的影響。

  2 牛奶、豆漿

  牛奶和豆漿中含有較多的水分,能夠補充糖尿病患者所需要的優質蛋白質和鈣質,而且牛奶和豆漿的血糖生成指數非常低,能有效穩定過血糖,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但值得注意的是,患有重度腎病的患者要禁止食用豆制品。

  3 蛋白質類食物

  糖友的早餐中如果主食沒有魚肉蛋類的食物,可以根據血糖的實際情況,在早餐中添加一個清水煮雞蛋或者適量的魚肉類食物,但要注意千萬不要添加高熱量的煎炸食物。

  看了以上的內容,糖友應該都大概知道早餐該吃什麼了,下面,再為大家推薦3個適合糖友的早餐食譜,不要錯過啦!

  1 1袋鮮牛奶,1個雜合面窩頭,1根煮香腸,少量醬菜

  2 2片鹹燕麥面包,1袋鮮牛奶1袋,1個煮雞蛋,少量鹹菜

  3 1碗豆漿,2片稞麥面包,1個茶葉蛋

  早餐對於糖尿病病友來說尤其重要。早餐吃好了,血糖穩定了,那麼全天血糖的平穩基本就有保障了,所以,對糖尿病患者來說,穩定血糖要從早餐開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