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如何控制糖尿病兒童低血糖

如何控制糖尿病兒童低血糖

  低血糖反應是糖尿病患者經常出現的急性並發症,發病急,來勢凶。輕者出現肢體顫抖、出汗、疲乏無力、面色蒼白、心慌眼黑、心動過速、有明顯饑餓感;重者可導致意識不清或昏迷。如果不及時搶救治療,可能會出現生命危險,低血糖對身體造成的近期危害遠比高血糖要大。

  前段時間,小明小朋友被確診患有1型糖尿病,不得不每天注射胰島素來維持正常的生活和學習。一次在上完體育課後,他突然心慌出汗、眼前發黑,隨後暈倒在地、不省人事。急送北京瑞京糖尿病醫院後,醫生說他出現了低血糖反應,後經靜脈推注葡萄糖後,小明的病情很快好轉,轉危為安。

  那麼,小明小朋友為什麼會在劇烈運動後出現低血糖反應呢?據北京瑞京糖尿病醫院特需專家陳艷教授介紹,原來,他在無劇烈運動的情況下,每天應用的胰島素量是恆定的,平時的飲食量也較穩定,這樣空腹及餐後血糖也就能維持在較理想的范圍內。但當運動量突然增加時,體內血液中的葡萄糖就會大量分解代謝,以便產生更多的能量來供給機體利用。這時,如果肝糖原不能及時轉化為葡萄糖以維持正常的血糖水平時,就會出現低血糖反應。

  那麼,在日常生活中1型糖尿病患兒該如何防止低血糖的發生呢?陳艷教授說,一般情況下,發生低血糖有以下三種原因:①胰島素用量不當,劑量過大;②進餐量太少或不能及時進餐;③活動量太大,體內熱量消耗過多又不能及時補充。小明的低血糖反應出現在體育課後,顯然與運動量過大有關。

  1型糖尿病多發生在青少年時期,這些小患者體內胰島β細胞被破壞而不能分泌足夠的胰島素來滿足機體的需要,造成體內胰島素絕對不足,患者必須每天應用胰島素治療,才能保持正常的生長發育。天真活潑、貪玩好動是小朋友的天性,學齡時期的小朋友學習任務很繁重,體力和腦力消耗都較大,機體所需要的熱量相對較多,所以,對於正處在長身體階段的小朋友,生長發育所需要的營養成分不能缺少;而且為了增強體質,讓患1型糖尿病的小朋友與正常的小朋友一樣健康地成長,必要的運動鍛煉也不能缺少。因此,患兒家長必須密切關注患兒的情況,避免可能引起低血糖的情況發生。

  同時,預防1型糖尿病患兒低血糖有以下四點:1.應當讓他隨時在口袋裡准備一些糖果或零食,以備在劇烈運動後及時食用;2.1型糖尿病患兒最好不要一個人單獨活動或進行劇烈運動,活動時一定要有知道他病情的人監督。3.必要時可隨身攜帶一張卡片,寫上姓名、住址、患有糖尿病以及與家人的聯系方式等,以便在患兒發生低血糖時能夠得到及時有效的治療。4.警惕與運動有關的低血糖反應。與運動有關的低血糖反應可在鍛煉後不久出現,但還可能在12小時以後才發生。

  另外,陳艷教授強調,在患病兒童的運動方式上,除積極參加學校體育活動以外,每天應再增加30分鐘到1小時的體力活動,可采用步行或騎自行車而不是坐機動車等出行方式,增加運動時間。建議兒童采用運動全身的有氧運動,如跑步、跳繩、登樓梯、游泳等。活動強度要適宜,每次活動10分鐘至30分鐘,每周至少鍛煉4次。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