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女孩雙目離奇失明 竟是糖尿病所致

女孩雙目離奇失明 竟是糖尿病所致

  山西女孩小邢,今年正處於24歲的美好年齡,可她卻長得肥肥胖胖,163cm的身高,體重將近150斤。小邢素來大大咧咧,也沒特別在意自己的體重,平時還是照樣吃、照樣玩,日子過得很開心。可就在今年2月份,她在沒有任何誘因的情況下,突然雙眼離奇失明,看不見任何東西……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

  大年初七,年輕女孩突然雙目失明

  2月1日,大年初七,晨起後小邢和往常一樣洗漱,可就在照鏡子的時候,她發現自己雙眼竟然有少許紅紅的血絲!當時她想:可能是昨晚自己睡得太晚,又喝了點酒,有血絲也不足為奇,再說也沒出現其他的不舒服。於是她滴了幾滴眼藥水,過後也就沒將這事放在心上。

  可接下來的幾天,小邢發現自己雙眼的血絲一直沒消,但也沒什麼不舒服,由於血絲不多,她也沒去醫院看,認為過段時間應該會慢慢消失的。誰知道,到2月8號那天,小邢突然感覺自己雙眼脹脹的、而且好像在不時地跳動,接著看見眼前有許多紅光在閃閃爍爍,而且紅光越來越多,越來越多,最後自己眼前除了一片紅光之外竟然什麼都看不見了!小邢嚇得一陣尖叫,家人也被嚇壞了,急急忙忙把她送到山西省眼科醫院。

  罪魁禍首竟是糖尿病!

  經醫院檢查,發現小邢的雙眼失明是眼底出血造成的!可好端端地,為什麼會突然出現眼底出血呢?經過各項排查,發現小邢的血糖竟然高達34mmol/L!於是被診斷為“眼底出血;糖尿病並發視網膜病變”。接著,主治醫生開始幫她降糖,給予“諾和銳R”和“重組甘精胰島素”皮下注射降糖並口服“阿卡波糖片”;與此同時,醫院給她進行了“左眼剝切手術”和“激光點”治療,右眼先後進行了四次激光治療。住院1個月後,小邢的左眼視物稍有好轉,但視物仍然嚴重模糊,而右眼視力依舊是0!

  住院一個多月 終於重見光明

  為了尋求進一步的治療,小邢輾轉來到了山西廣濟醫院。“入院時病人的左眼可見大量滲血,視物極度模糊,右眼失明”據該院院長張澤全教授介紹,“入院後我們的主治醫師給她進行了降糖、中藥、針灸、理療等綜合治療。”

  治療10天後,小邢感覺自己左眼視力好了點兒,比以前清晰了一些,右眼也有時候隱隱約約能看見東西。醫生每次都跟她說,一定要嚴格控制血糖在正常范圍內,然後還需要一定的時間才能讓眼底的淤血慢慢吸收、消散。

  接下來的日子,每天打降糖針、吃降糖藥、吃中藥……如此治療20天後,小邢的左眼視力一天比一天好,右眼也能看見東西了,只是仍舊很模糊。醫生說血糖控制得很好,雙眼的瘀血比之前已經吸收很多了,後來醫生適時地給她調整藥物劑量和治療方案。

  在醫院住了整整33天後,小邢的左眼終於能夠清晰地看見東西了,測視力為1.2;不過,右眼看東西還是模糊,測視力為0.3,雙眼外觀正常,沒有滲血。

  繼續住院一個多星期後血糖一直平穩,小邢要求出院。出院後她按照醫生的囑咐,繼續鞏固治療,合理補充營養,適當運動,並定期去醫院復查,後來右眼的視力也慢慢好轉……

  警惕!糖尿病並發症之一:視網膜病變眼底出血

  小邢年紀輕輕,為什麼會得糖尿病?一問才知道,原來,小邢素來愛吃甜品、愛吃肉,還非常喜歡喝飲料,只要一渴就喝飲料,她完全到了用飲料代水喝的地步!朋友都說她奢侈,但小邢自己說習慣了,改不掉。殊不知,這就暗藏隱患,因為飲食熱量過高,正是糖尿病的一大致病因素!

  據張澤全教授介紹說,隨著我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們的飲食結構也發生了改變,從以前的植物性膳食為主轉變為動物性膳食為主,從而導致了攝入總熱量的過剩,這些過剩的能量儲存在我們體內,進而轉變成脂肪組織,這就成為誘發糖尿病的根源。小邢年紀輕輕,體重就嚴重超標,肥胖,其實就是糖尿病的一大病因!這跟遺傳、缺少運動、吃的太多、太油膩、高熱量飲食都有關系。

  飲食習慣、遺傳這些因素導致糖尿病可以理解,那麼,得了糖尿病為什麼會突然發生雙眼失明呢?據張澤全教授介紹,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它的並發症。糖尿病眼底出血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最常見的局部病變,它可發生在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各個分期。因為糖尿病的並發症之一就是導致視網膜血管的病變,而視網膜動脈屬終末動脈,長期高糖狀態損傷了血管,最終就可引起動脈破裂而出血。

  據悉,目前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已成為四大主要致盲疾病之一。眼底出血對視力的影響,在不同的病人和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不同分期有很大的差異,有些人可能毫不影響視力,有些人可能會出現完全失明。在背景期和增殖前期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雖然有眼底出血,但視力受影響不大的原因;視網膜出血累及黃斑區的出血可嚴重影響視力, 甚至導致雙眼失明,而小邢就屬於後者。

  小邢年紀輕輕,從來沒檢查自己是否血糖偏高,在發生眼底出血之前,她並不知道自己其實早已患上糖尿病。而糖尿病長期發展,便可導致各種並發症的發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導致眼底出血就是其並發症之一。因此專家建議:家族中如有糖尿病患者、飲食習慣比較肥膩、體型肥胖,以及有多飲多尿多食症狀的人,都應該去查查血糖,一旦發現血糖偏高,就要及時治療並嚴格監控血糖,而且在沒發生並發症之前要每年堅持做並發症的篩查,以免突然發生嚴重的並發症!

  據張澤全教授介紹,糖尿病人一旦發生眼底出血,急性期治療首先要控制好血糖,同時可給予止血藥,必要時可考慮眼科激光手術治療。急性期後,血糖也一定要維持在正常范圍內,同時,在出血的不同時期,可酌情采用中醫藥治療,藥物以涼血止血、活血化瘀為主,後期可滋陰養血,調養肝腎,對促進淤血的吸收、恢復視力頗有益處。當然,針灸、理療、飲食都有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

  對於這次的意外,小邢至今仍然心有余悸,雙眼失明的那種恐慌,她這一輩子都無法忘記!雖然現在基本上好了,但她的右眼視力仍然沒有完全恢復到以前那樣。她不禁也為此憂心忡忡,很擔心不知什麼時候眼底出血會復發。現在每天仍舊吃藥控制血糖,每年定期去做各種並發症的篩查,飲食上再也不像以前那樣,想吃什麼就吃什麼了!

  “其實這樣也好,至少我不會一直胖下去。” 樂觀的小邢依然笑著說,“但願我的糖尿病能夠控制好,只要不發生並發症我就心滿意足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