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騎車快走 血糖悄悄“平穩”!

騎車快走 血糖悄悄“平穩”!


  17年前,我幾乎不知道什麼是病——大學時是學校體操隊隊員,工作後每年運動會拿獎,所以1990年,醫生告訴我得了糖尿病的那一刻,我非常吃驚。很長一段時間後,我才接受自己得病的事實。醫生告訴我,治療糖尿病,除了用藥、控制飲食,還要動起來。於是我給自己制訂了健身計劃並嚴格執行。

  每周一、四,我在室內鍛煉。先是3組俯臥撐,每組40次;然後是3組仰臥起坐,每組30下;接下來是蹲起,3組,每組30次;最後,躺在地上做拱橋,就是抬起臀部,用肩和雙腳支撐身體,這樣可以練習腰部力量。做完上述運動,我就到家邊的一個舞廳去跳交誼舞。在音樂中翩翩起舞,既能陶冶情操,也能鍛煉身體,培養協調性。不知不覺70分鐘過去了,跳到微微出汗的我,就踏著輕快的腳步回家了。

  每周二、三、五、六、日,是戶外運動的日子。早上吃一點東西以後,我就騎車20分鐘到玉淵潭公園,把車放在門口,步行20分鐘走到公共健身器械處,我主要練的是拉上肢的運動,能活動肩關節,預防老年人常見的肩周炎。練30分鐘後,我再走20分鐘到公園門口,騎車回家。很多人認為劇烈運動才能更好地降血壓,其實這是誤區。我自己做過實驗,發現騎車和快走比劇烈運動降糖效果好。

  每天中午,吃完午飯,我還有重要任務要完成。我先用吸塵器把家裡的地板、沙發都吸一遍,然後把一個大抹布鋪在地上,用腳踩著抹布把地板擦得锃光瓦亮。晚飯後,我的目標是廚房、衛生間。擦擦洗洗半個小時,微微出點汗,廚房和衛生間就干淨得像新裝修過的一樣。自從實施我的“家務健身”計劃以來,老伴就常誇我,既治了病,又顧了家,“為家庭作出了巨大貢獻”。

  昨天,我自測的空腹血糖值是5.3毫摩爾/升,早餐後血糖為7.4毫摩爾/升,晚餐後是7毫摩爾/升。最近一次糖化血紅蛋白為6%,全都非常理想。

  這幾年,我跟糖尿病已經和平相處,經常阖家外出旅行,五一長假就是在上海度過的。得糖尿病,一樣能活得精彩。

糖尿病熱文精彩推薦 16款蔬果 吃吃就降糖 兩個月控制住糖尿病 糖友們的餐後降糖秘笈 枸杞水糖友降糖新秘訣 6款蔬菜 齊來降血糖 糖尿病人如何吃好早餐 解析糖尿病與性關系 糖尿病+高血壓的飲食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