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多倫多國際糖尿病運動大會手記

多倫多國際糖尿病運動大會手記

  晚宴時遇到的新朋友

  晚宴開始了,一道道講究的菜品端上來,大家邊吃邊聊。

  坐在我周圍的都是熱情友好的美國朋友。我向旁邊的朋友自我介紹後,大家都伸出手來,向我要名片。有對夫婦在洛杉矶有診所專門做糖尿病教育工作,顧客群裡也有許多的華人,他們希望我郵寄雜志給大家看。

  我的鄰座是珍,四十歲左右,加拿大人,非常豪爽,閃著大眼睛,對我說個不停:“想聽我的故事嗎?”“當然啦!”我顧不得咽下嘴裡的食物,連連點頭回答。

  1型糖友珍的愛情歷程

  在十幾歲的時候,珍就被診斷為1型糖尿病。從此,只有靠胰島素來維持生命。“先講你的戀愛故事!”我把快送到嘴裡的三文魚停住,趕緊插話。因為我知道,在中國,有很多1型糖尿病患者,都遇到婚戀的障礙。我想看看這些北美人怎樣面對這個問題。“好!我講給你聽!”她調皮地沖我擠擠眼睛。

  她在十六歲就愛上一個男孩子,並且如實告訴了他自己的病情。那孩子倒是不在乎什麼糖尿病,但是被媽媽知道了。准婆婆專門從外地飛過來,把兒子和珍叫在一起,說,兒子,你不能娶她,你的姥姥就是糖尿病去世的,去世的時候,眼睛也瞎了,腎髒也壞了,總之,是痛苦至極。

  還沒等男孩子說話,珍就大膽地申辯:“那是過去,醫療手段和條件都很差,現在有很多糖尿病患者,像一般人一樣健康長壽!”媽媽終於難以改變男孩子的意見。兩個人走進了結婚的殿堂。現在是一個有著兩個兒子的幸福家庭。

  珍的語速很快,突然問我:“在中國,遇到這種事會怎麼辦?”我說:“首先,16歲算早戀,是不會被家長同意的,其次,家長對孩子婚姻的干預程度,比北美會高一些。”珍得意地說:“我丈夫就沒有理睬他媽媽的意見,他愛我,連同我的糖尿病。”我倆一起大笑了起來,不由得想起中國的成語:愛屋及烏。

  一個人的健康,全家人關心

  珍繼續講她的故事。第一個兒子生下來,她也緊張地問醫生是否一切正常。而後,又生下了第二個健康可愛的寶寶。現在兩個兒子都在快樂地成長著。珍的丈夫一如少男時那般愛著珍,他們在鄉下還有一幢別墅。有一次,珍獨自去那裡辦事過一個周末。以往都會在晚上和早上給丈夫打一個電話,唯獨那次,她忘了打開手機。丈夫晚上聯系不上珍,一直到第二天上午開機,珍才知道,丈夫緊張地一夜沒睡。

  她對我說:“從那次,才更體會到,我的健康不僅僅屬於自己。我要更好地照顧自己。”她獨自出差的時候,會把夜間的血糖水平調整的高一些,以防止夜間出現低血糖。

  低血糖的發現和應對措施

  不知道是不是由於她只顧說話,吃的東西少了,她忽然對我說:“我現在有些低血糖。”然後招手叫侍者端來一杯果汁,喝了幾口。掏出戴在身上的動態血糖監測儀,看了一下,又從包裡取出血糖儀,采指血查血糖。

  我問她:“你不是帶著動態血糖檢測儀嗎?為什麼還用平常使用的血糖儀呢?”她告訴我,在血糖很高或者很低的時候,就會再驗證一下。再說,動態血糖儀也會有不准確的時候。另外,並不是每個人出現低血糖時症狀都是一樣的。比如她,在說話的時候,感覺到嘴有些發木,張不開,臉發紅,微微有汗,就是開始出現低血糖了。我看著她紅潤的臉龐,還以為是和我談得太興奮了呢。她指著剩下的三分之一杯果汁對我說,不能一下子喝進去,不然,一會血糖就會太高了。

  盡管有低血糖,仍然沒有影響她的興頭。她邊問中國糖尿病患者的生活情況邊講她自己的故事。她後來學醫做了一名護士,成為一名專業的糖尿病教育護士。在她的名片上,還有胰島素泵指導和咨詢護士的頭銜。因為她自己也帶泵。

  多倫多國際糖尿病運動大會落幕

  “知道為什麼我們在這裡開會嗎?”她問我,同時,把面包撕成一塊塊地放到嘴裡。我說:“是因為在多倫多大學開會可以有運動場地吧?”“咳,不對!”她說。“在咱們開會的那個會場,原來是多倫多醫院的病房大樓。胰島素就是在多倫多大學發明的,你忘了?咱們開會的會場,是世界上把第一針胰島素打進患者身體裡的原址啊!”我恍然大悟,並且為能來到這個原址參會感到榮幸。

  在我和珍聊天的同時,大會的晚宴表彰了本年度取得突出成績的糖尿病運動員。他們分別講述自己的故事。還有一個華人面孔的小姑娘,剛剛14歲,是一個滑冰運動員。一年前診斷為1型糖尿病。她不但學習成績優異,而且正在備戰參加2010年的冬季奧運會。每一個運動員講完自己的故事,聽眾都會為他們起立鼓掌。發獎儀式之後,就是舞會。我再次找到美國糖尿病運動協會的主席和幾個主要領導,向他們道別。我第二天就會離開多倫多。

  已經是晚上十點多鐘了,比爾(糖尿病患者,馬拉松運動員,糖尿病運動協會的負責人)還在忙前忙後,看我走出會場,專門跑過來和我道別。看著他忙碌的身影,這哪裡像一個患病多年的病人,分明是精力充沛、樂觀積極的優秀管理者!

  這次大會,結識不少朋友,有糖尿病領域的專家,有病友朋友,尤其是這種全新的互動體驗式的形式,給我很大的啟發。讓我們中國的糖尿病患者也有這樣大會,是我一個強烈的想法,一定會有的!

  再見,多倫多!再見,美國糖尿病運動大會!再見,我的新老朋友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