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糖尿病”給我帶來的痛

“糖尿病”給我帶來的痛

  時光荏苒,歲月如梭,不知不覺,糖尿病已經伴我走過了11個年頭。我從18歲還不大懂事的小姑娘慢慢長大,現在已經能很好地調整和控制自己的血糖,回想這些年一路走來,有淚水,也有歡笑。

  初患糖尿病,淚流滿面

  那是1997年,高考前的冬天,我出現了典型的三多:吃的多,喝的多,尿的多,每天下課的第一件事就是喝水。兩節連堂的考試,中途也總是著急上廁所。當時住校,一個月才能回家一次,於是這種情況持續了一個月。月底回家後,爸爸騎車帶著我到鎮醫院檢查,結果很快就出來了:糖尿病!忘了醫生當時怎麼說的,走出醫院的大門,坐在爸爸的車後座上,迎著呼嘯的北風,靜靜地,我淚流滿面。

  終生糖尿病,我耗上了

  我腦海裡一直反復地回憶醫生的話:這個病是終生的!

  第二天,爸爸帶我去了縣醫院,醫生具體怎麼說的還是記不大清楚了,或許他當時建議我注射胰島素了,可能當時接受不了,後來拿了些草藥和迪沙片回家。

  返回學校後,班主任和老師都不相信我得了這病,嘀咕著:這不是富貴病嗎?唉,管他富貴不富貴,已經這樣了,從此,我和糖尿病耗上了。

  糖尿病影響了我的高考

  我屬1型糖尿病患者,吃藥根本不管用,於是周而復始地喝水,跑廁所,一直進入了高考考場。那時高考還是考5場,我很清楚地記得其中有3場考試中途我不得不跑出來上廁所。每次都是憋了好長時間,實在憋不住了,另外兩場一直堅持到了考試結束才上廁所。可以想像我的高考成績有多淒慘了。

  還好老天沒太虧待我,我勉強考上了本科,成績下來後老師們都為我感到惋惜。

  酮症酸中毒,讓我認識了胰島素

  1998年9月,我成為了一所師范學院的大學生。可糖尿病知識很匮乏,當時還是吃迪沙片,依舊口渴,常喝水,而且經常跑廁所。

  後來有一次發現喝水不解渴了,喝了水後嘴唇更干,干得能粘在一塊。這時候我發現喝汽水解渴,嘴唇不干,於是我開始了喝汽水的生涯,一喝就是4瓶。

  終於在大二下學期,我在宿捨昏迷了,被捨友送到了校醫院:酮症酸中毒!

  在醫院,我聽說了胰島素,知道了用胰島素可以將血糖控制得和正常人一樣,因為我是大夫和護士認識的最年輕的糖友,她們都很喜歡我,盡管帶著很疼惜的眼光。那次,我在醫院待了一個多星期,是我生病以來過得最舒服的日子,再也不用大口喝水了,也不用上課時著急上廁所了。

  出院那天,走在回宿捨的路上,抬頭看天上的白雲,呼吸著新鮮的空氣,我告訴自己:感謝老天,我重生了。但當時經濟條件不允許,我注射的是混合型胰島素( 30R),用的針頭較長(BD針管注射),每次測血糖必須到校醫院去。因此我堅持得不是很好。大四畢業時,身高165cm的我,體重僅44公斤。

  控制好血糖,延緩並發症的發生

  真正開始每天注射四次胰島素的治療,是大學畢業參加工作以後。

  很幸運,我應聘到了沿海城市的一所中學當生物教師。為了防止自身的糖尿病耽誤工作,又擔心出現並發症,我及時去了一家糖尿病專科醫院,開始了我的治療生活:正規的吃飯、注射胰島素、監測血糖。

  起初一天注射四次胰島素有點接受不了,我經常為了避免注射胰島素而不吃飯,血糖測量次數也比較少。期間雖然沒覺得身體上有什麼不適,但是眼睛看東西比較模糊。後來才知道是白內障,這樣的狀態持續了4年,我於2006年做了白內障手術。藥物、飲食、運動,一個都不能少

  吃一塹長一智。現在,無論做什麼,我覺得思想觀念很重要,就是你的行動指南。對於糖尿病,我告訴自己:它只是一種更健康的生活方式,雖然根治不了,但是可以控制;並發症雖然避免不了,但是可以延緩發生的時間。

  現在,注射胰島素、監測血糖已經成了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其實藥物、飲食和運動三種治療方式就像跷跷板,只有三者都配合好了,跷跷板才能平衡。血糖高了就增點藥,低了就解解讒吃點美食,心情調節更重要。

  “好好活著,這就是希望。”為了將來不後悔,讓我們一起堅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