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為什麼糖尿病患者更容易便秘呢?

為什麼糖尿病患者更容易便秘呢?

  老年人本身由於神經、心理因素的影響,植物神經受抑制,使排便反射遲鈍,膈肌、提肛肌、腹壁平滑肌群收縮力與消化腺分泌減少,而且糞便不如壯年人柔軟,牙齡又不好,吃含纖維素多的食物少,活動少,易發生排便困難;再加上糖尿病使胃、腸動力和分泌的障礙,更易出現和加重便秘,而且會發生許多嚴重的並發症。

  便秘意味著糞便干燥、3日或3日以上排便一次。糞呈羊糞蛋或石彈子狀,排便費力。患者肛門排氣多,肛門周圍疼痛。許多患者還伴有腹脹、惡心、心悸、氣短、胸悶、面紅、多汗、多尿等症狀,女性還可伴有月經疼痛。便秘已成為影響現代人生活質量的重要病症。據法國統計,住院病人與便秘有關的死亡人數每年達9萬左右。不論男、女、老、幼,便秘的發生率都比較高,其中老年人更高,60歲以上人群便秘發生率可達30%-33%;若患有慢性疾病,尤其是糖尿病、腦血管病人,發生便秘者幾乎占一半。

  為什麼糖尿病患者更易發生便秘呢?近年來,醫學家們發現血糖對胃腸道排空及腸道運動有重要影響。高血糖可減慢正常人和糖尿病患者的胃排空,降低胃窦部收縮幅度及減少頻率;還可影響胃電的起波,使胃電節律紊亂。糖尿病人66%以上有自主神經病變,有明顯的迷走神經結構異常,如神經軸突脫髓鞘樣改變、軸索萎縮、神經傳導速度下降等。因而,胃液分泌減少或反應遲鈍,排空延遲。張力下降或無力。還容易發生胃軟癱,致使固體食物排入十二指腸困難,同時腸蠕動緩慢,易便秘。老年人本身由於神經、心理因素的影響,植物神經受抑制,使排便反射遲鈍,膈肌、提肛肌、腹壁平滑肌群收縮力與消化腺分泌減少,而且糞便不如壯年人柔軟,牙齡又不好,吃含纖維素多的食物少,活動少,易發生排便困難;再加上糖尿病使胃、腸動力和分泌的障礙,更易出現和加重便秘,而且會發生許多嚴重的並發症。如合並心、腦血管病時,因便秘用勁排便可引起腦血管破裂、心髒猝死、腸破裂穿孔。因此,糖尿病人要倍加關注便秘問題。

  但是,把重點放在用藥治療便秘上,不如把重點放在防治便秘上。提倡綜合措施,防止亂用瀉藥,以免因長期服用通便藥,出現依賴性,甚至有些人可發生黑便病。

為什麼糖尿病患者更容易便秘呢?

  綜合治療措施:

  (1)加強體能鍛煉,增強腸蠕動。

  (2)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排便時不要看書報,要精神放松,張口呼吸排便。

  (3)合理飲食,多吃水果、蔬菜,少吃高脂飲食,多飲水,可松軟渣便。

  (4)增加腸胃蠕動,可以揉腹,每日做收腹提肛運動。

  (5)藥物療法因個體差異大,效果不同,種類繁多(如潤滑性、刺激性、容積性、滲透性、鈣離子拮抗劑、5-HT4激動劑等),最好求醫確定治療方案後,合理選用,不要自購亂服。

  (6)中醫中藥,如四磨湯、麻仁潤腸、復方蘆荟等,也有一定療效。

  (7)便秘病人常常缺乏雙歧桿菌,補充後不僅調節了腸道菌群,而且可以促進腸道平滑肌收縮,有利排便。

  必須強調的是,很好治療糖尿病,控制血糖,以上措施方可收效。

熱門圖文
糖友應重視對夜尿多的治療

   老年糖尿病患者和患糖尿病超過10年的病人,會常常有夜尿多的現象,究其原因是

糖尿病腎病飲食禁吃甜品

   醫生提醒患者,早期發現糖尿病腎病的患者要注意四點。   首先是否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