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甜蜜負擔?蘋果型身材易得糖尿病

甜蜜負擔?蘋果型身材易得糖尿病

  糖尿病是健康隱形殺手!醫師提醒,肥胖與糖尿病密切相關,只要適當減重,不僅能讓血糖控制藥物效果明顯,更能降低並發症,不過,中廣“蘋果型”身材的肥胖族群,更要注意體重控制避免糖尿病,且需針對個人情形,給予適當治療,才能穩定血糖、避免心血管疾病並發症風險的出現。

  台北榮總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蔡世澤在新書《糖尿病疑惑10大名醫解答》中指出,肥胖與糖尿病密切相關。根據統計,一半以上的糖尿病患,有體重過重或肥胖的問題;臨床發現,糖尿病患只要減重3至5公斤,血糖控制藥物的藥效就會明顯提升許多。

  內髒器型肥胖的人 小心罹患糖尿病

  當然並不是所有肥胖者都會罹患糖尿病,例如,日本相撲選手進行體檢,絕大多數都很健康,盡管他們體型碩大、肚腩凸出,但因為屬於皮下脂肪肥厚,而非體內髒器肥胖。以肥胖的型態而言,中廣的“蘋果型”身材,常是影響健康最大的髒器型肥胖,更是罹患糖尿病的高危險群。

  有效對抗糖尿病 飲食、運動及藥物三管齊下

  建議治療必須飲食、運動及藥物三管齊下;飲食治療,就如同藥物治療一樣,並非單靠1種方法或1套食譜,就能適用於所有患者,必須依照患者個人的病況、生活習慣、糖尿病控制目標、患者的意願等,設計1套最適合個人的營養治療計畫,才能有效對抗糖尿病。

  蔡世澤醫師強調,臨床醫學發現,身體的BMI值越高,糖尿病的盛行率就越高;此外,糖尿病未能好好控制者,常會引發心血管疾病問題,因此“減重”對心血管疾病的預防,也有很大助益。

  病態型肥胖患者 避免心血管疾病上身

  特別是對於“病態性極端肥胖”的患者,如果進行適當的代謝手術,患者的血糖都能獲得很好改善,血糖控制也因此變好;有些糖尿病患因為病態性肥胖,BMI值高達35以上,此時可藉由手術來降低體重,有效降低血糖。

  醫師提醒,凡有糖尿病家族史、肥胖、罹患代謝症候群,含腰圍粗又具血壓高、空腹血糖值高、血脂異常等,或是有妊娠糖尿病史,或生產過巨嬰的婦女、空腹血糖值高(大於100 mg/dL)者,即屬於糖尿病的高危險群。

  如果屬於高危險族群,加上年紀越大,罹患糖尿病的機率也越高,所以,更要落實健康的型態生活,注意腰圍、血壓、飲食、運動等,定期參加糖尿病篩檢,以期及早發現,高風險項目的後續追蹤也同等重要,如此才能避免心血管疾病上身。

  醫師提醒:

  除了肥胖外,吸煙與長期壓力都是誘發糖尿病的危險因子,因此長期治療糖尿病,需依患者的身體狀況、疾病的種類及嚴重程度,給予適當的治療,才能把血糖控制好,減少並發症的發生,相對地,對節省醫療成本也有很大的幫助。

熱門圖文
男性不育也可能禍起糖尿病

糖尿病的糖代謝紊亂.使得男性睾丸內的間質細胞(分泌雄性激素)和垂體前葉細胞(分泌促性腺激素

不同時間段監測血糖的意義

血糖自我監測是一種讓糖尿病患者能及時了解身體狀況和病情的十分有效的工具,監測血糖對於控制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