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不健康減肥法誘導青少年高血糖!

不健康減肥法誘導青少年高血糖!

       發表於近期美國《糖尿病護理》雜志的一項研究稱,美國大約有近一半的青少年糖尿病患者曾試圖減肥,但如果減肥方法不當,將會導致血糖濃度激增。

  研究者稱,不健康的減重方法主要包括:過度運動、使用瀉藥、禁食、催吐、自行減少胰島素或降糖藥用量等。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肥胖是一種常見的現象,對於疾病控制有著負面影響。科學減肥是可取的,但通過以上不健康的減重方式,則有可能令糖尿病病情惡化、血糖急劇上升,可達到40.0mmol/L甚至55.0mol/L以上。

  特布他林或可預防1型糖尿病患者夜間低血糖

  近日據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的研究者公開宣稱,他們認為β2腎上腺素能激動劑特布他林可用於預防1型糖尿病患者出現夜間低血糖。據了解,特布他林為選擇性的β2受體激動劑,具有擴張支氣管的作用,臨床常用於治療支氣管哮喘、喘息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疾病。

  不剮鹿鄣泯研究者也認為,此項研究的規模過於小型,還不足以表明安慰劑組與低劑量組之間的統計學差異。但若能進行一項有足夠力度的隨機對照試驗,特布他林或許將顯示其對於預防1型糖尿病患者的夜間低血糖是安全有效的。

  短距離加速跑可改善病情控制

  英國一項最新研究認為,一周進行數分鐘劇烈運動將可以降低人體患上2型糖尿病的風險,並能降低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研究人員稱,平均每周7分半鐘的短距離加速跑,即可讓身體健康明顯獲益。這一發現與人們的認識有著很大差別。久坐的年輕男子平均在兩周時間裡,加速跑哪怕只有15分鐘時間,就可以充分改善葡萄糖代謝。傳統的有氧訓練可提高胰島素敏感度,然而,這種高強度運動也可以做到這一點,還能直接降低患者的血糖水平。

  研究人員介紹說:“當前的鍛煉指導方針建議人們一天運動至少30分鐘,而且一周要至少運動5天。但有些患者由於缺少時間或動力,無法堅持到底,難以達到預期目標。而根據我們的發現,人們應該每周兩天,每次進行4到6次為時30秒的劇烈運動。無論是否糖尿病患者,20到40歲之間的人都適合這種鍛煉。不過,糖尿病或心髒病患者應該在醫生監督下逐漸增加活動量。”

  研究者還表示,進行短時間高強度鍛煉的方法將來有望取代目前的鍛煉方式。

  新動態

  胰島素可望列入基本藥物目錄

  日前,國家衛生部長陳竺在“兩會”期間透露,醫改方案實施後,民眾看病自付比例將會降低,藥價會大幅下降;糖尿病患者所關心的胰島素將有可能列入基本藥物目錄。具體方案有望在“兩會”之後馬上公布。

  陳竺介紹說,國家將要逐步建立健全基本藥物制度,基本藥物的報銷比例會比較高。所謂基本藥物就是人民群眾常見病的首選藥物。“比如說,我們將要把胰島素也列入基本藥物目錄,這意味著我國上百萬需要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患者都能夠公平地得到胰島素。實際上,基本藥物並不僅僅是針對那些小病的,一些重病比如腫瘤、心血管疾病等,它們的藥物都包括在這個基本目錄裡面。建立基本藥物制度,並且根據實際情況不斷調整基本藥物目錄,將會給群眾就醫帶來極大實惠。

不<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jfpd/689261.html'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jfpd/689261.html' target='_blank'>健康減肥法</a>誘導青少年高血糖!

  無創血糖儀即將在香港面世

  由香港理工大學研發的“無創性血糖測量儀”技術,繼去年成功在美國申請注冊專利後,日前又與某保健品公司簽訂合作協議,准備將該測量儀產品化推出市場,希望未來能為糖尿病患者帶來更大的便利。

  無創性血糖測量儀由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教授汪國成等耗時5年研發,利用近紅外線技術測量人體血糖水平,患者不再需要抽血或者刺破手指,可避免疼痛及傷口感染,並可減少醫療垃圾。整個過程只需5秒,就能測量出患者血糖水平,目前精確度達80%,與傳統驗血方法相當。

  日本學者探索植入基因法治療糖尿病

  據日本媒體日前報道,該國一項最新研究顯示,通過向患糖尿病實驗鼠的胰腺植入特定基因,可成功使胰腺β細胞大幅增殖。這一發現將有利於開發治療糖尿病的新方法。

  東京慈惠會醫科大學的研究人員首先讓一種病毒攜帶能使細胞分裂周期提前的基因,然後再把這種攜帶特定基因的病毒直接注射入罹患糖尿病的實驗鼠胰腺。注射前,實驗鼠每升血液的血糖值約為4克,而注射16周後,血糖值下降到每升血液約2克,接近正常值。分析顯示,這些實驗鼠體內的胰腺β細胞數量已增加到注射前的2.5倍。而且進一步研究發現實驗鼠的壽命和健康狀況與正常同類相差無幾。研究人員還確認,實驗中使用的特定病毒只在植入基因的時候發揮作用,而植入的基因也只在胰腺β細胞中發揮作用,因此認為這種方法是安全的。研究人員准備今後以大型動物為對象進行類似實驗,並爭取使這種治療方法盡早發展到臨床應用。

  新發現

  科學家發現胰島素抵抗及2型糖尿病發生新機制

  日前,美國《自然》雜志(Nature)上發表了我國專家的一項新研究。中國科學院上海生命科學研究院裴鋼院士領銜的研究組,發現2型糖尿病模型小鼠體內β休止蛋白2表達顯著下調,揭示了胰島素抵抗及2型糖尿病發生的一種新機制。研究者認為,β休止蛋白2及其與胰島素受體的復合體有望成為研發胰島素抵抗等代謝疾病藥物的新靶點。

  據了解,人體內存在一種蛋白質信使——β休止蛋白2,它可與胰島素受體結合,形成一種信號轉導復合體。β休止蛋白2作為這一結構的核心,可起到促進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維持正常糖代謝的重要作用。而裴鋼院士等發現,在2型糖尿病模型小鼠體內,β休止蛋白2表達水平顯著降低,人工補充這種蛋白,可有效緩解小鼠胰島素抵抗及相關症狀。該研究揭示了胰島素抵抗和2型糖尿病發生的新機制,並為相關治療提供了可借鑒的新策略。

  圍產期糖尿病婦女易患抑郁症

  近日,據哈佛大學醫學院的學者發表文章披露,罹患糖尿病的低收入孕婦及新做母親的婦女與那些沒有糖尿病的婦女相比,其在懷孕中及懷孕後發生抑郁症的風險增加了近2倍。

  研究人員在對低收入的圍產期婦女糖尿病與抑郁症之間的相關性進行調查後發現,患有任何類型的糖尿病婦女在懷孕期間或產後都更容易出現某些抑郁症的跡象。在對年齡、種族、分娩、早產等因素進行校正之後發現,罹患糖尿病的婦女在圍產期與那些沒有糖尿病征兆的婦女相比,被診斷為抑郁症或服用抗抑郁症藥物的可能性幾乎增加了一倍。這種相關性在不同類型糖尿病患者中始終保持一致。

  在那些妊娠期間沒有抑郁症跡象的婦女中,糖尿病患者在產後出現新發抑郁症的可能性也比沒有糖尿病者有所增加。

  研究者認為,妊娠和產後是罹患抑郁症可能性增高的階段,及時發現這些高危婦女的抑郁症並對她們給予支持顯得非常重要。在所有的會對正常懷孕和產後康復產生並發症的憂郁症、糖尿病或其它精神或生理疾病的婦女中,對她們的仔細監護和恰當治療對於保證母嬰健康是至為重要的。

熱門圖文
糖尿病前期需不需要吃藥?

糖尿病前期,到底要不要吃藥呢?目前的研究表明,空腹血糖高,會損害全身的微血管,引起視網膜、

脈搏快會導致糖尿病的發生。

脈搏跳動的快慢可以預知健康的走勢。脈搏跳動太快的人,今後肥胖或患糖尿病的幾率都會增加。這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