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不同時間段監測血糖的意義

不同時間段監測血糖的意義

  血糖自我監測是一種讓糖尿病患者能及時了解身體狀況和病情的十分有效的工具,監測血糖對於控制糖尿病、防止並發症的發生,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質量是十分重要的。一般情況下,糖尿病患者一天監測血糖的時間分布為七個點,分別為早餐前空腹血糖、午餐、晚餐前血糖,三餐後血糖以及睡前血糖。那麼各個監測點對於血糖的控制有何意義呢?

不同時間段監測血糖的意義

  1、空腹血糖:主要反映在基礎狀態下(最後一次進食後8-10小時)、沒有飲食負荷時的血糖水平,是糖尿病診斷的重要依據,同時較好的反映患者基礎胰島素(微量的胰島素持續不斷的分泌)水平及肝髒葡萄糖輸出情況。為了解胰島的基礎功能即病情輕重以及前一天晚間的用藥劑量是否合適,應監測空腹血糖。

  2、餐後2小時的血糖:反映胰島B細胞儲備功能的重要指標,即進食後食物刺激B細胞分泌胰島素的能力(正常人餐後1小時胰島素的釋放量是空服的5-10倍也無高峰延長)。若功能良好,周圍組織對胰島素敏感,無胰島素抵抗現象。則餐後2小時血糖值應下降到4.6~7.8mmol/L.

  測餐後2小時的血糖能發現可能存在的餐後高血糖。很多2型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不高,而餐後血糖高。說明基礎分泌尚可,餐後的大劑量釋放欠佳。同時餐後2小時的血糖能較好的反映進食與使用降糖藥是否合適,這是空腹血糖不能反映的。

不同時間段監測血糖的意義

  3、睡前血糖:反映胰島B細胞對進食晚餐後高血糖的控制能力。是指導夜間用藥或注射胰島素劑量的依據。為了解睡前血糖的控制情況和夜間是否需要加餐或使用胰島素,應監測睡前血糖。

  4、隨機血糖:可以了解機體在特殊情況下對血糖的影響,如進餐的多少、飲酒、勞累、生病、情緒變化、月經期等。及時捕捉低血糖的瞬間(約10分鐘之內),當懷疑有低血糖發生時要及時測血糖,同時也能區分出餐後高血糖還是低血糖後的高血糖。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低血糖的幾個常見病因

內分泌科醫生解釋,血糖的控制有時候會引發低血糖等並發症的出現,臨床上低血糖的主要表現為顫抖

大家知道糖尿病是怎樣發生的嗎?

糖尿病是一復合病因的綜合病症,凡是可導致胰島素缺乏或胰島素抵抗的因素均可使具有糖尿病遺傳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