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空腹血糖正常不等於健康

空腹血糖正常不等於健康

  “在我國被診斷為糖尿病前期的人群中,以餐後血糖升高為主,單純空腹血糖升高的比例僅不足20%。如果單純使用空腹血糖對人群進行篩查,將使46.6%的糖尿病患者及70.7%的糖尿病前期漏診。”近日,海軍總醫院內分泌科郭啟煜教授在第三屆“餐後血糖7.8”糖尿病高危人群大型公益活動上憂慮地指出。

  據中日友好醫院內分泌代謝中心楊文英教授介紹,中國現有糖尿病患者9240萬,高居全球第一位。糖尿病前期患者人數高達1.5億。糖尿病前期若不及時發現治療,92.8%的患者會進展為糖尿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會增加2至3倍。

  由於常規體檢測的都是空腹血糖,我們也常陷入“空腹血糖正常就可以安然無憂”的誤區,這導致46.6%的糖尿病患者及70.7%的糖尿病前期易被漏診。因此,餐後2小時血糖檢測對於糖尿病的早發現診斷早治療具有重要意義。

  具體來說,7.8mmol/L是餐後血糖正常值的上限。即使空腹血糖正常,如果餐後2小時血糖值介於7.8 ~11.1mmol/L,為糖耐量減低,屬於糖尿病前期。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都要經過糖尿病前期的“糖耐量受損”階段,且在這一階段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或已經發生,但也是糖尿病前期唯一有可能轉回正常的階段。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內分泌科郭曉蕙教授提醒,老年、肥胖、超重、有家族病史、合並心腦血管疾病、妊娠糖尿病史、運動少的人群應特別關注餐後血糖,定期檢測餐後血糖,以便盡早發現高血糖,並及時采取干預措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