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糖友每半年應檢查一次足部神經

糖友每半年應檢查一次足部神經

  據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發布的一項流行病學調查結果顯示,我國患者的糖尿病足病變以神經性病變為主,在引發糖尿病足的各種誘因中,物理因素占六到八成。

  “預防糖尿病足要通過多種途徑減少足部出現潰爛的幾率,每半年做次足部神經和血管檢查。”北京中醫醫院外科主任楊煥傑介紹。

  糖尿病足病變發生的主要因素有神經性病變和血管病變,針對這兩種病變,開設糖尿病外科的醫院都會有一些檢查辦法,比如尼龍絲測壓儀,可以通過檢測足部對壓力的敏感度,得知足部神經是否發生病變;而足部微血管病變可通過彩色B超檢測,得知血管是否發生病變。

  如果經濟條件允許還可以做血管CT檢查,能更加准確地查出足部血管病變的程度。根據檢測的結果,醫生可以為患者采取相應的針對神經和血管病變的治療方案,盡量避免或推遲糖尿病足的發生。

  楊煥傑介紹,在治療糖尿病足方面,除了常用的西醫抗菌治療方法外,北京中醫醫院有一種特色治療方法,即紅紗條外敷治療法。通過配置特殊的中藥,做成藥膏外敷患處兩個月左右,對足部深度潰爛等難治性糖尿病足效果較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