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1型糖尿病 >> 兒童糖尿病與感染因素密切相關

兒童糖尿病與感染因素密切相關

  

糖尿病的發病也有季節性?是的,特別對於兒童來說。專家認為,在春夏季節發病率低,冬秋季高,特別是腸道病毒肆虐的季節,兒童糖尿病發病也明顯增多,這提示兒童糖尿病與感染因素密切相關。同時,專家提醒家長,如果孩子經常口渴,喝水多,即使晚上也要起床喝水,夜尿多,而身體卻日漸消瘦時,則要注意是否是患有糖尿病。

    90%以上糖尿病患兒看“急診”才被發現

    欣欣現在還沒滿月,只有25天,媽媽愁眉苦臉地抱著她來醫院看病。媽媽說,孩子出生體重2.3公斤,吃得好,睡得好,無發熱,無嘔吐、腹瀉,就是不見長肉,干干瘦瘦的樣子,現稱一稱也只有2.5公斤。眼見別人家的孩子都已經長得胖乎乎,很是擔心。醫生給孩子做了一系列的檢查,原來欣欣患了糖尿病。

    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內分泌代謝科主任醫師劉麗說,兒童糖尿病不像感冒、發燒那麼容易引起家長的注意,90%以上的患兒是因發熱、腹瀉等感染性疾病誘發疾病加重,出現嘔吐、腹痛、氣促、精神差,甚至昏迷等酮症酸中毒症狀,看急診時才被確診為糖尿病。

    專家提醒,當孩子出現以下糖尿病先兆症狀時,家長要警惕:1、經常口渴,孩子夜間也要起來喝水。2、尿床,在嬰幼兒已經消失一段時間的尿床又重新出現或者夜尿多。3、吃得多又不長胖,甚至體重下降,精神疲倦。

    腸道病毒肆虐,兒童糖尿病高發

    還沒滿月就患上了糖尿病,這讓同一病房的媽媽們大吃一驚,紛紛詢問專家,這麼小的孩子會得糖尿病嗎?劉麗說,其實任何年齡兒童都會得糖尿病,發病率隨年齡增長而增加,4-6歲和10-14歲為發病高峰年齡,1歲以下較少見。

    據了解,目前發現的兒童糖尿病90%以上為1型糖尿病,其發病主要與胰腺β細胞自身免疫破壞及遺傳易感有關。目前認為,病毒感染、牛奶蛋白和亞胺及化學物質的攝入是兒童糖尿病的“導火線”。在臨床上,專家發現,當腸道病毒肆虐的季節,秋季腹瀉、手足口病爆發流行的時候,兒童糖尿病患者也相對增多。主要就是患兒因發熱、腹瀉等感染性疾病誘發疾病加重,出現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1型糖尿病需要終身治療

    兒童青少年糖尿病有許多不同於成人糖尿病的特點。對於1型糖尿病患兒,專家認為,確診為1型糖尿病之後,胰島功能無法恢復,這部分患兒需要終身治療。而2型糖尿病患兒主要與不良生活方式有關,在早期合理的飲食控制,改變生活方式,胰島功能也是可以康復。

    專家還表示,由於大多數兒童,對什麼是糖尿病、糖尿病有什麼危害、該怎樣治療在理解上有一定困難。而且兒童處於生長發育期,對其飲食較難控制,活動量又較大,血糖往往波動大,容易產生並發症,因此需要家長及兒童青少年糖尿病專家更為“費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