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妊娠期糖尿病的預防

妊娠期糖尿病的預防

  孕媽媽在吃得多,動得少等多種因素的影響下,妊娠糖尿病的發病率逐年升高。妊娠期糖尿病是指在懷孕期間孕媽首次發現或者發生的糖代謝異常。它的病發原因主要與懷孕期間孕媽身體負擔增加、內分泌變化、身體對於攝入體內的糖代謝不良,對血糖的調節功能下降造成的。

  糖尿病對母親、胎兒危害大

  無論是對准媽媽還是對胎兒,糖尿病都會產生不良的影響。孕婦患了糖尿病,妊娠高血壓疾病、流產率、尿路感染的幾率都可能比普通孕婦高很多,還可能出現羊水過多、產後出血、孕產婦死亡率增高等。不僅如此,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產後5~16年,有17%~63%將發展為2型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還會對胎兒產生一系列的病變性影響,巨大兒是其最常見的並發症,因為胎兒的生長發育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母體和胎盤的功能。母體將各種必需營養物質(如葡萄糖、脂肪、蛋白質等)通過胎盤輸送給胎兒,母體和胎兒血糖水平差異僅15%~20%。如孕婦血糖控制不好,可致胎兒高血糖,從而促使胎兒生長加速和過度,產生巨大兒。其次還會導致流產、早產、死胎的發生率增高,以及新生兒低血糖、低血鈣、呼吸窘迫症甚至一些神經系統、心血管系統和消化系統的先天性畸形等。

  妊娠期糖尿病孕婦所生孩子今後患糖尿病的可能性有多大?據相關研究認為,糖尿病是常見的有遺傳傾向的內分泌疾病,母親妊娠期患糖尿病,所生的孩子在其青少年時期患糖尿病和高血壓的幾率會大些,因此,妊娠期糖尿病需高度重視。

妊娠期糖尿病的預防

  妊娠期糖尿病的預防

  1、妊娠期糖尿病是高危妊娠的其中一種迸發症。建議女性在35歲前受孕,孕前體重控制在正常范圍內,孕前檢查就開始關注血糖情況。

  2、受孕後,定期監測血糖及糖尿情況。

  3、平時飲食不宜過量,饑飽適當,不過分攝取甜食水果等高糖食物。

  4、每天適當進行有氧運動,注意每餐的餐後都應適當運動,幫助消化體內多余的能量和糖分。但孕媽不宜空腹運動,防止出現低血糖。

熱門圖文
妊娠糖尿病營養治療誤區

在營養門診若見大腹便便的孕婦,多半是因為妊娠糖尿病而轉診給營養師做飲食指導的。赫然發現自己

復雜的妊娠糖尿病發病機制

由於孕婦體質與內分泌等多種因素的影響下,妊娠糖尿病在現如今的社會中變得越來越普遍。孕婦一旦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