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妊娠糖尿病飲食護理工作該如何進行呢?

妊娠糖尿病飲食護理工作該如何進行呢?

  妊娠糖尿病對母嬰的健康都會產生不利影響。妊娠糖尿病對孕產婦的影響表現在:由於妊娠糖尿病患者胰島β細胞功能失代償,機體神經內分泌調節失常,胎盤激素等的抗胰島素作用,可致空腹及餐後高血糖、高血壓及先兆子痫等,並可以加重糖尿病腎病、糖尿病神經損害、糖尿病增殖性視網膜病以及使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發生率增高等。

  妊娠糖尿病對胎嬰兒的影響表現在:糖尿病可以直接導致生育率降低,妊娠後流產率升高,並可以導致畸形兒發生率增高,巨大胎兒發生率增高,胎兒紅細胞增多症增加,新生兒高膽紅素血症增多,易並發新生兒低血糖,新生兒呼吸窘迫綜合征發病率增加,胎兒及新生兒死亡率高等結果。妊娠糖尿病同時對嬰兒具有遠期影響,其肥胖、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等危險性均增加。

妊娠糖尿病飲食護理工作該如何進行呢?

  那麼,妊娠糖尿病護理工作如何進行呢?

  1、注意餐次分配,為維持血糖值平穩及避免酮血症,少量多餐,分成5~6餐。睡前補充點心。

  2、多攝取纖維質。在可攝取的份量范圍內,多攝取高纖維食物,如:以糙米或五谷米飯取代白米飯、增加蔬菜之攝取量、吃新鮮水果而勿喝果汁等,如此可延緩血糖的升高,幫助血糖的控制,也比較有飽足感。但千萬不可無限量地吃水果。

  3、油脂類要注意。烹調用油以植物油為主,減少油炸、油煎、油酥之食物,以及動物之皮、肥肉等。

  4、注重蛋白質攝取。如果在孕前已攝取足夠營養,則妊娠初期不需增加蛋白質攝取量,妊娠中期、後期每天需增加蛋白質的量各為6克、12克,其中一半需來自高生理價值蛋白質,如:蛋、牛奶、深紅色肉類、魚類及豆漿、豆腐等黃豆制品。最好每天喝至少兩杯牛奶,以獲得足夠鈣質,但千萬可以牛奶當水喝,以免血糖過高。

  妊娠糖尿病患者的護理工作先從飲食入手,只要患者注意進行及時有效的妊娠糖尿病護理工作措施,那麼,妊娠糖尿病對於患者以及胎兒的影響就會降到最低。

熱門圖文
了解怎樣預防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是指懷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懷孕時才出現高血糖的現象。患有妊娠糖尿病不僅危害患者自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有哪些症狀

大部分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在分娩後糖耐量可恢復正常。但分娩後一部分患者有持續高血糖、糖尿及糖耐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