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解讀:妊娠糖尿病

解讀:妊娠糖尿病

  11月14日是“聯合國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題:“糖尿病教育與預防”;口號:“預防糖尿病,保護我們的未來”。

  如今,為育一個聰明健康的寶寶,孕婦往往會受到家人的特殊照顧,過多的營養飲食和低體力活動,使准媽媽變“糖媽媽”成為一種“新潮”,這不僅害了媽媽,也害了孩子——我們的未來。

  什麼是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種特殊類型,指在妊娠期間首次發生或發現的糖耐量減低或糖尿病。包括妊娠前已有糖耐量減低或糖尿病,在孕期首次被診斷的患者。

  妊娠糖尿病產後多可恢復正常,其中約1/3的患者在5~10年後會發展為糖尿病,而最終發展為糖尿病的人可達60%。

  哪些准媽媽易成“糖媽媽”

  如果具有以下任何一種情況,就需要注意了,因為你患妊娠期糖尿病風險較高,應該及早進行葡萄糖的篩查:1.體型肥胖者;2.年齡≥30歲;3.有妊娠糖尿病病史(以前懷孕時得過妊娠糖尿病);4.有糖尿病家族史;5.以前分娩過體重較大的孩子;6.有異常妊娠分娩史,如流產、早產、死胎及新生兒畸形等;7.本次妊娠胎兒有異常(羊水過多,胎兒畸形)。

  如何早期發現妊娠糖尿病

  大多數患妊娠糖尿病的孕婦沒有什麼特殊的不適,有些孕婦可能會出現糖尿病典型的三多一少表現,即多飲、多食、多尿、體重不增或增加與孕周不相符合,雖然孕婦食用了大量營養豐富的食物,可是體重卻明顯減輕了,出現此種糖尿病症狀時一定要及時到醫院做妊娠糖尿病篩查,讓醫生及時診斷自己出現的這種情況是不是妊娠糖尿病。還有一部分孕婦會感到疲乏、皮膚瘙癢,這些表現在正常懷孕時也很常見,故很容易被忽視。因此孕婦均應進行常規的糖尿病篩查,尤其是有高危因素、容易發生妊娠糖尿病的孕婦,均應在首次產前檢查時即做相關的篩查。

  對有高危因素的孕婦,若空腹血糖大於等於7.0mmol/L,和(或)隨機血糖大於等於11.1mmol/L,應在2周內重復測定,若血糖仍然如此可診斷妊娠糖尿病。

解讀:妊娠糖尿病

  所有准媽媽均應在24~28周采取以下2種方法之一測定血糖:1.進行75gOGTT檢測。2.先行50gOGTT進行初篩,服糖後1小時血糖高於7.2mmol/L者進行75gOGTT檢測。即清早空腹取血查空腹血糖後,口服75克葡萄糖,於服糖後1小時、2小時、3小時取血測血糖,其正常值上限分別為:空腹血糖5.3mmol/L、服糖後1小時10.0mmol/L、2小時8.6mmol/L、3小時7.8mmol/L,如檢驗結果有兩個或兩個以上時間點達到或超過上述上限值,則可診斷為妊娠糖尿病,這是早期發現、早期診斷妊娠期糖尿病的唯一可靠方法。

  妊娠糖尿病的危害

  妊娠期高血糖的主要危害是圍產期臨床結局不良和死亡率增加,包括:母親發展為2型糖尿病、胎兒在宮內發育異常、新生兒畸形、巨大兒(增加母嬰在分娩時發生合並症與創傷的危險)和新生兒低血糖發生的風險增加等。

  “糖媽媽”如何治療

  飲食治療是妊娠糖尿病最主要、最基本的治療方法,多數患者只需要進行單純的飲食計劃和運動就能使血糖得到良好的控制。

  妊娠糖尿病的孕婦要少量多餐,全日食物分為4~6次食用,睡前補充適量點心餐,避免晚餐與次日早餐時間相距過長。多吃高纖維食物,例如蔬菜、全谷類面包或饅頭,以糙米取代白米,因為這些食物比普通碳水化合物消化、吸收得更慢,相比之下,不會使餐後血糖升得太高。

  水果中的青蘋果、猕猴桃、草莓、柚子、桔子等,含可溶性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高,應優先選用。而西瓜、葡萄、香蕉含糖較高,不宜多吃。水果最好在餐間食用,每天一份的量。若血糖控制不理想,可能要用黃瓜、西紅柿等代替水果。

  少吃(或干脆完全不吃)富含單糖、雙糖的食物和飲料,例如汽水、果汁、果味茶及大部分甜點、巧克力、果醬等,因為這些食物會迅速升高血糖水平。烹調用油以植物油為主,少食動物之皮及肥肉。

  如果在孕前已攝取了足夠營養,則妊娠初期不需增加蛋白攝取,妊娠中、後期每天增加蛋白質的量各為6g、12g,其中一半應來自禽蛋、牛奶、深紅色肉類、魚類及豆制品等。

  還要輔以一定的體育鍛煉,要有一定的強度負荷,但強度不宜過大,心率略有上升即可。

  如果通過飲食及運動治療血糖控制不佳,應在控制飲食的基礎上使用胰島素治療。很多孕婦擔心打胰島素調節血糖會否終身都需注射胰島素,這種顧慮是完全沒有必要的,暫時注射胰島素絕對不會形成依賴。人胰島素優於動物胰島素,避免使用口服降糖藥物,患者應遵醫囑定期抽血,監測血糖水平,根據血糖結果隨時調整胰島素的用量,使用胰島素時,用量應准確,餐前半小時皮下注射,每天3~4次。注射胰島素後半小時,患者按要求進食。

熱門圖文
可控糖妊娠期糖友的菜譜

下面小編給你介紹幾款妊娠期糖友的菜譜,讓你既能飽嘗鮮味,又能控制血糖!  玉竹炒藕片  營

妊娠期糖尿病對寶寶影響及預防是什麼?

你是糖媽媽嗎?這可不是字面上的甜的好的媽媽,而是指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其危險不容小觑,據報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