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哪些媽媽易患妊娠糖尿病?

哪些媽媽易患妊娠糖尿病?

  凡有糖尿病家族史、孕期尿糖多次檢查為陽性,年齡大於30歲,孕婦體重大於90千克,反復出現的霉菌性外陰、陰道炎,反復自然流產,死胎或分娩巨大兒,畸形兒史,本次妊娠胎兒偏大或羊水過多者,就有患妊娠糖尿病的可能,醫生將會建議你做糖尿病檢查。妊娠糖尿病對母嬰都有危害,表現在易發生妊娠糖尿病綜合征、羊水過多、新生兒低血糖、巨大兒發生率和難產危險性增加等。

  妊娠合並糖尿病主要包括兩種情況

  孕前已診斷患有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的病友懷孕,醫學上稱為糖尿病合並妊娠;另一種是妊娠期發生或發現糖尿病的,稱為妊娠期糖尿病。

  近年來,糖尿病的發生率不斷升高,糖尿病患者合並妊娠者也在增加,另外,由於孕期糖尿病篩查的廣泛開展,妊娠期糖尿病檢出率也升高。今後妊娠合並糖尿病發生率會持續升高,患有糖尿病婦女的妊娠問題,會引起人們更多的關注。

  妊娠期糖尿病,該類糖尿病患者病情相對輕,大多數表現糖代謝異常,產後可恢復正常;但是,隨著年齡增長,老年後發展成為2型糖尿病的幾率比未曾患過妊娠期糖尿病孕婦為高。雖然妊娠期糖尿病病情輕,如果孕期得不到及早診斷、處理,仍會對胎兒構成一定威脅。

  糖尿病對妊娠的影響

  糖尿病對妊娠有明顯影響,早孕期孕婦血糖高,可使胎兒畸形率增加、自然流產也增多;中、晚孕期高血糖,可通過胎盤引起胎兒高血糖,相繼發生胎兒高胰島素血症,進而導致胎兒過度增長,呈現巨大胎兒增多,這些孩子出生後易發生新生兒低血糖;妊娠晚期胎兒宮內缺氧增加,嚴重者發生胎死宮內。同時,妊娠本身可使糖尿病患者糖代謝紊亂加重,不及時治療易並發酮症,嚴重者可誘發酮症酸中毒,甚至昏迷。

  另外,糖尿病使妊娠並發症如高血壓綜合征的發生率增加4倍~6倍,易並發羊水過多;糖尿病孕婦發生酮症酸中毒不但對孕婦危害嚴重,對胎兒也將造成較大影響。早孕期發生酮症酸中毒,將影響胚胎發育,導致胎兒畸形的發生,中、晚孕期並發酮症酸中毒,將加重胎兒宮內缺氧,嚴重者發生胎兒死亡。

  以往研究還顯示:孕期血糖控制不理想的孕婦除孕晚期胎死宮內增加外,所分娩的新生兒肺成熟往往推遲,生後新生兒易患呼吸窘迫綜合征(各種因素引起的一種急性的嚴重肺損傷,造成肺組織內氣體交換障礙,呼吸衰竭,往往合並多個器官功能衰竭),新生兒死亡率高;另外,新生兒突然離開母親高血糖環境,若出生後未及時補充糖份,新生兒低血糖的發生率明顯增加,新生兒紅細胞增多症及低血鈣、低血鎂的發生率均增加。由此可見,糖尿病患者妊娠是一個較為復雜的問題。

  近年來通過大量研究表明:孕期如果能及時對糖尿病患者進行診斷和處理,多數糖尿病孕婦的妊娠結局令人比較滿意,均能在內科和產科大夫監護下懷孕、平安分娩一個健康的小寶寶。上述母兒並發症較少見。

熱門圖文
遺傳與妊娠糖尿病分型的聯系是什麼?

患上糖尿病的原因有很多種,所以一旦患上了糖尿病就要找到患上糖尿病的原因就要積極接受治療。娠

孕婦糖尿病篩查時間安排

懷孕是每個女人最幸福的時候。同樣也是最難受的時候。不僅要承受著生理上的不舒服還要承受心理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