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簡述糖尿病的分型依據有哪些

簡述糖尿病的分型依據有哪些

首先我們可以輕松的將那些典型病例定型。然後再應用臨床和檢查的結果綜合分析。還有,現在糖尿病圈內有個流行的觀念:重治療,輕分型。  糖尿病的分型極其重要,因為不同的糖尿病類型,發病原理不同,治療也不同。1型糖尿病的胰島素絕對缺乏,必需應用胰島素替代治療。2型糖尿病胰島素缺乏狀態不一致,還有胰島素抵抗的因素,治療計劃多樣。

  對於典型的病例分型很簡單

  例1:15歲男孩,突發三多一少,酮症酸中毒,血糖31mmol/l,胰島素抗體陽性。標准1型糖尿病。

  例2:女性,57歲,BMI32,體檢發現血糖7.3mmol/l。餐後12.6mmol/l,高血壓,高血脂,標准2型糖尿病。

  例3:男孩,10歲,肥胖,媽媽有糖尿病,最近大量進食高熱量食品,其媽媽發現他的尿不對,檢查發現,FBG10mmol/l,PBG20mmol/l,胰島素抗體陰性,尿酮體陰性。標准MODY。

  例4:男性,35歲,消瘦,半年來,三多一少明顯,檢查酮症陽性,血糖21mmol/l,胰島素抗體陽性。胰島素治療效果敏感。自行停胰島素後,血糖明顯上升,又有尿酮體。標准的LADA。

  但是,別看上面條理清晰,很多不典型的病例臨床上分型非常困難

簡述糖尿病的分型依據有哪些

  糖尿病常用的分型依據

  1:胰島素抗體系列

  對整個糖尿病群體來說,陽性對診斷1型糖尿病有明顯的意義。可是,由於檢驗設備的差別,患者抗體滴度的不同窗口期,還有部分1型糖尿病抗體就是陰性。部分2型糖尿病抗體也可以陽性。對具體的某個糖尿病患者,這樣抗體陰性不能除外1型糖尿病。陽性不能肯定1型糖尿病。並不能作為判斷的絕對標准。

  2:胰島素C肽功能試驗

  以前將此作為分型依據,胰島素C肽功能低下的患者定為1型糖尿病。現在隨著該實驗的廣泛應用,我們發現了很多空腹血糖很高的2型糖尿病患者,胰島素C肽功能明顯低下。此時甚至有酮體。可是經過一段胰島素強化治療以後。胰島素C肽功能恢復,有一些還可以停用所有藥。開始時定為1型糖尿病,最後改為2型。所以,該方法也不是金標准。

  3:其它就是臨床指標,如:年齡,體重,症狀,酮體,家族史等等。

  在兩型之間有很大的交叉,僅僅提供一個分型可能性大小而已。那我們是不是對於分型無能為力了呢?

  不是。首先我們可以輕松的將那些典型病例定型。然後再應用臨床和檢查的結果綜合分析。還有,現在糖尿病圈內有個流行的觀念:重治療,輕分型。因為分型困難的病例主要是胰島素C肽功能低下,血糖較高的那部分人。其治療原則上就要胰島素強化治療。隨著血糖的控制,胰島功能恢復,改口服藥可以良好控制的是2型,無法停用的是1型,或為胰島素C肽功能持續性損害。其實分型的目的是預測和指導治療,通俗地說就是用不用胰島素,短用還是常用。你停不下來胰島素,就應該用下去。分型並不主要。

熱門圖文
關於1.5型糖尿病你知多少?

   什麼是1.5型糖尿病:   通常,糖尿病可分為1型和2型,現在,

糖尿病腎病怎麼飲食最合理

臨床分五期,但腎髒增大增加的第一期和腎小球基底膜增厚的第二期臨床難以診斷,臨床上發現時多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