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警惕:常見的可致血糖增高的藥物

警惕:常見的可致血糖增高的藥物

  對糖尿病患者來說,血糖的控制是非常重要的。但有些藥物長期應用,可使患者糖代謝發生障礙,引起血糖增高,因而應當在使用這些藥物期間定期監測血糖,避免引起高血糖。那麼,哪些常見的藥物可致血糖增高呢?歸結起來有以下幾類:

  一、利尿劑:噻唪類利尿劑長時間應用,可使病人的糖耐量降低而升高血糖,可能是抑制胰島素分泌或使糖元分解的緣故。噻唪類利尿劑致高血糖大多出現在用藥2—3個月後,停藥能自行恢復。

  二、避孕藥:包括雌激素與黃體酮樣衍生物,這些藥物均具有降低糖耐量和升高血糖的作用。因此患有糖尿病的育齡婦女,不能服用這些避孕藥。

  三、異煙肼:異煙肼是抗結核病的一線藥物,治療結核病時用藥期至少在半年以上。長期用異煙肼可影響糖代謝,使糖耐量降低,因此在用藥期間應定期檢查血糖並采取相應措施。當糖尿病合並肺結核時,異煙肼忌與磺脲類降糖藥合用,否則可能產生不可逆糖尿病。

  四、腎上腺素:腎上腺素可動員肝及肌肉的糖元分解,使血糖升高。一般來說,腎上腺素及擬腎上腺素制劑很少會長時間使用,所以對血糖的影響不大。

  五、甲狀腺制劑:甲狀腺激素(甲碘胺、甲狀腺素、甲狀腺球蛋白),可以促進葡萄糖的吸收,加速糖元分解及糖異生,使血糖增高。因而應用甲狀腺制劑時應嚴密觀察,特別是糖尿病病人需用甲狀腺制劑時應慎重給藥。

警惕:常見的可致血糖增高的藥物

  六、糖皮質激素:糖皮質激素藥物如強的松、氫化可的松、抗炎松等,臨床應用較為廣泛。糖皮質激素可通過三條途徑影響糖代謝:增強糖元分解,使糖異生途徑活動,減少外周組織對葡萄糖的作用,因而血糖升高。如果大劑量或長期使用糖皮質激素治療,應密切監測血糖,根據情況適當減少劑量或配合降糖藥物應用。

  另外,如生長素、煙酸及其衍生物、吩噻嗪類藥物、促腎上腺皮質激素、雙香豆素、去甲基麻黃鹼等藥物,均有增高血糖濃度的作用,使用時應注意監測血糖,避免引起高血糖或糖尿病。

  常見的可致血糖增高的藥物就為大家介紹到這裡,有些糖尿病患者同時患有其他類的疾病,因此在生活中就必須長期服用一些藥物,由於有的藥物可使血糖增高,所以糖尿病患者如果長期服用,應當在使用這些藥物期間定期監測血糖,避免引起高血糖。如發現異常及時采取預防措施。

 

熱門圖文
新生兒體重超過四公斤小心患糖尿病

家裡即將生小孩的朋友們要注意了,新生兒體重超過四公斤的孩子比較容易患糖尿病,一定要小心謹慎

母體抗體可誘發子女罹患1型糖尿病

據美國學者報道,一項動物試驗表明,在某些情況下,1型糖尿病的可能會隨著母體的抗體而傳播給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