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關於糖尿病治療的幾個錯誤觀點

關於糖尿病治療的幾個錯誤觀點

  在社會上流傳著很多關於糖尿病治療的錯誤觀點,並因此增加了糖尿病致殘、致死悲劇的發生。以下情況是糖尿病患者常見的五種認知誤區,希望能夠引起糖尿病患者的高度重視。

  誤區一:打胰島素會成瘾。

  這是不對的,因為胰島素不是毒品,不會導致依賴。

  誤區二:把胰島素留到最後再用。

  國外已有“對新發糖尿病患者短期胰島素強化治療後,不用降糖,只需控制飲食和適當運動,就能維持血糖正常”的文獻報道,並且在專業領域衡量一個國家糖尿病的治療水平,胰島素的使用比例是其中一個標准。如果堅持“把胰島素留到最後再用”,將痛失良機,甚至遺憾終生。

  誤區三:吃了藥或者用了胰島素把血糖降低了,就安全了。

  臨床研究證實,這種觀點是錯的。專家說,不但要控制好血糖,還要控制好血壓、血脂、血液黏稠度等,使這些指標都達標。很多患有糖尿病足需要截肢或者因為糖尿病腎衰需要透析的患者,基本有一個共同點,即發現糖尿病後,沒把血糖和其他指標控制達標。

  誤區四:吃有降糖作用的食物,可以幫助控制血糖。

  許多患者以為南瓜、苦瓜、蜂膠等有降糖作用,吃了這些食物後,有人甚至把降糖藥停掉,這是非常危險的。糖尿病患者應該遵循醫囑,堅持服藥。

關於糖尿病治療的幾個錯誤觀點

  誤區五:有了糖尿病,就不能吃糖、水果或點心了。

  糖尿病患者能吃什麼、不能吃什麼是相對而言的,沒有完全不能吃的東西,也沒有一定能吃的東西。其原則是吃了以後不會導致血糖大幅度上升。因此,要注意每次的攝入量不能太多,不能太甜,湯水不能太多,特別是避免吃湯泡飯。同時,要在專科醫生指導下調整飲食。

  胰島素替代療法能很好地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質量。在西方國家,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島素治療比較普遍,而在我國的糖尿病患者、甚至部分醫務人員中存在一種認識誤區,認為糖尿病患者一旦用胰島素治療,就像吸毒一樣會“上瘾”,產生依賴性而從此終身拋不掉。這種看法不科學,或許這是出於對注射和吸毒的聯想而產生的恐懼。

  一個糖尿病患者是否需要依賴注射外源性胰島素控制病情,是由本身疾病的性質所決定的。所有的1型糖尿病和部分病情嚴重的2型糖尿病患者,由於體內的胰島細胞功能已經衰竭,不能產生胰島素來調節血糖,因此需要終身注射胰島素替代治療,否則就無法維持生命活動。傳統的醫學理論和經驗認為,對於多數病情較輕的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他們的胰島細胞功能尚好,用適當的藥物可以刺激胰島分泌出更多的胰島素,或者采取增加胰島素受體的敏感性、促進胰島素被機體充分利用的辦法而達到正常的血糖水平,因而他們不需要依賴胰島素。但在用口服降糖藥治療的過程中,如果患者出現了感染、創傷、手術等情況,功能不全的胰島因無法通過藥物調節滿足機體對胰島素的需求量,而必須短期使用胰島素。在病情得到控制後,可以停掉胰島素,恢復原來的口服降糖藥治療。這也說明使用胰島素“上瘾”的擔心是沒有必要的。最新的醫學研究和臨床經驗是:對2型糖尿病患者,即使病情較輕,也主張盡早使用胰島素。

  病人一旦確診為糖尿病,體內大約已有90%的胰島B細胞受到損傷,但其中的40%--50%B細胞是有可能恢復的。早期使用胰島素,不僅可迅速解除糖毒性和脂毒性對胰島細胞和胰島素受體的損傷作用,同時也可讓未受損傷的胰島細胞和胰島素受體充分休息,使受損傷的胰島細胞得以修復並恢復功能,這是利用胰島素治療糖尿病的新的認識和發展。2型糖尿病患者,用注射胰島素治療一個階段後,在胰島細胞得到休息和恢復功能後再停用注射胰島素,改回口服藥治療,同樣可以取得很好的效果。有的甚至可以達到僅憑飲食和運動控制,就達到良好血糖控制的水平。

熱門圖文
糖尿病治療中3個不等式

醫學界把糖尿病視為終生疾病,嚴格地說,現有的胰島素、磺脲類、雙胍類葡萄糖甘酶抑制劑以及中草

香煙糖尿病禁用

糖尿病病人血管內壁往往不光滑,血液粘稠度大,紅細胞變形能力下降,本來就容易發生血管阻塞,吸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