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友需格外重視低血糖

糖友需格外重視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對“降糖”往往極其重視,只要是能夠降糖的方法或者藥物,都願意一試,但是,這些患者對降糖過程中可能出現的最危險的“低血糖”卻沒有那麼關注。專家表示,低血糖反應是十分危險的,糖尿病患者更應該格外重視。

  低血糖讓糖尿病更危險

  低血糖是血糖管理中最大的“絆腳石”,一次嚴重的低血糖,很可能使整個降糖治療前功盡棄。因此一定要注意生活中關於降糖的誤區:

  1、口服降糖藥使用不當或過量、胰島素使用不當或過量、食物攝入不足但沒有及時減少降糖藥量、合用與降糖藥有協同作用的藥物(如阿司匹林)等可以引發低血糖。

  2、糖尿病患者切忌自行開藥或擅自更改藥量會導致低血糖。

  3、一些與藥物無關的誘因,包括過量運動、情緒不佳或驟變、過量飲酒尤其是空腹飲酒、腎功能減退導致胰島素和降糖藥清除率降低等。

糖友需格外重視低血糖

  哪些情況提示低血糖?

  當正常人血糖低於3.0毫摩爾,升時,我們稱其為低血糖。在血糖低於3.0毫摩爾,升同時伴有手抖、心慌、乏力、饑餓等低血糖症狀時即為低血糖症。而對於血糖水平並不低於3.0毫摩爾,升但已出現相應的低血糖症狀時,稱之為低血糖反應。對於糖尿病患者,由於血糖長期處於偏高狀態,所以在治療過程中因血糖水平下降較快或下降幅度較大而出現低血糖反應(注意:這時的血糖往往並不真正低),這在女性、兒童和老年人中更容易出現。

  輕微低血糖症狀主要有手抖、心慌、饑餓、焦慮,手心或額頭出汗,嚴重者會出現神智改變,認知障礙,反應遲鈍。嚴重的低血糖沒有及時處理會危及生命。低血糖昏迷達6小時以上,腦細胞就會受到不可逆轉的傷害,時間再長甚至可能導致死亡。專家提醒大家,一旦發現自己有這些情況,應該立刻治療。

熱門圖文
專家揭秘南瓜降血糖的誤區

糖尿病是最常見的慢性病之一,而飲食對糖尿病患者的病情起著至關重要的影響。正因如此,各種關於

兒童糖尿病不都是1型糖尿病

過去兒童糖尿病絕大多數都是1型(舊稱“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現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