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病人膳食應以谷類為主

糖尿病病人膳食應以谷類為主

  有些糖尿病病人存在飲食誤區,主動限制含碳水化合物高的谷類食物的攝入,少數人甚至只吃菜不吃飯。其實,這樣不利於血糖控制,還會造成不良後果。

  碳水化合物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物質。谷類食物主要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少量脂肪,還含有礦物質、b族維生素和膳食纖維。以谷類為主的膳食模式,既可提供充足的能量,又可避免攝入過多的脂肪及含脂肪較高的動物性食物,有利於預防糖尿病等慢性病的發生。

  我國傳統的膳食結構以谷類食物為主。近年來,居民谷類攝入量迅速減少,動物性食物的攝入量急劇增加。調查表明,我國城市居民能量食物來源中,谷類僅占48.5%,脂肪供能比高達35%,突破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30%水平。

  糖尿病病人的膳食應以谷類食物為主。谷類食物提供的能量比例,應達到總能量的一半以上。也就是說,一般成年人每天應攝入250克到400克的谷類食物。病人具體每天吃多少谷類食物,應在營養師的指導下確定。

  糖尿病病人食用谷類食物要注意三點:一是粗細搭配,要適當多吃一些小米、高粱、玉米、荞麥、燕麥、薏米、紅小豆、綠豆、黃豆等粗糧,適當增加一些加工精度低的米面;二是谷蔬搭配,蔬菜中的果膠溶水性強,且能形成很粘稠的物質,這種粘性物質在胃腸道內能影響葡萄糖的吸收和利用,谷類食物與蔬菜一起食用,可使餐後血糖不會突然上升,下降速度也慢;三是高低搭配,多吃血糖生成指數低的谷類食物,將血糖生成指數高的谷類食物與血糖生成指數低的谷類食物一起食用,以降低高血糖生成指數谷類食物引起的餐後血糖反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