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人合理搭配膳食

糖尿病人合理搭配膳食

糖尿病成了人們最傷心的的病,生活中受到糖尿病疾病危害的患者有很多,想要早日的遠離疾病,就要對糖尿病疾病加以關注,發現症狀早日的到正規的醫院去治療,同時對患者進行正確的護理,那麼究竟什麼東西該吃什麼不該吃呢?讓我們來聽專家的分析。

1.以清淡素食、粗糧雜面為佳,飲食保持七分飽。適當增吃食物纖維: 糖尿病人適當地增加食物纖維的進量,可以降低餐後血糖,改善葡萄糖耐量,減少胰島素的用量以及降低血脂的作用;同時能減緩糖尿病人的饑餓感;並能刺激消化液分泌及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秘的發生。下列食物中含纖維量較多,可做為糖尿病人經常選吃的食品,如:綠豆、海帶、荞麥面、玉米面、燕麥面、高梁米、菠菜、芹菜、韭菜、豆芽等。

2.少吃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的食物,如白薯、土豆、藕、胡蘿卜、豌豆等;容易使血糖升高的食品有:白糖、冰糖、紅糖、葡萄糖、麥芽糖、蜂蜜、蜜餞、奶糖、巧克力、水果糖、水果罐頭、汽水、果醬、冰淇淋、甜糕點、蛋糕以及各種甜飲料、口服液、果汁等,應盡量避免。低糖食物有韭菜、西葫蘆、冬瓜、南瓜、青菜、青椒、苦瓜、洋蔥,茄子,西紅柿等.可適宜多吃。

3.堅持低脂飲食,烹調盡量用素油,少吃煎炸食品和甘肥鹹食。血脂升高,是糖尿病並發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把攝取脂肪提供的熱量從40%減少到10%,糖尿病則會得到較好的控制。使血脂升高的食物,常見的有豬油、牛油、羊油、黃油、奶油、肥肉以及膽固醇含量豐富的食物.。

4.盡量不飲酒。糖尿病人的肝髒解毒能力較差,飲酒勢必會加重肝髒的負擔而引起損傷。過量飲酒還容易發生高脂血症和代謝紊亂。此外,飲酒會使胰腺受到刺激而影響其分泌液的成分。同時,酒本是高熱量食物,糖尿病人稍失控制,便可引起病情惡化。

5. 缺鈣能促使糖尿病人的病情加重.故應多吃含鈣的食物。如海帶、排骨、蝦皮、芝麻醬、黃豆、牛奶等。

6硒有與胰島素相同的調節糖代謝的生理活性。含硒食品如魚、香菇、芝麻、大蒜、芥菜等能降低血糖、改善糖尿病症狀。

7補足富含維生素B和維生素C的食物如魚、奶、白菜、豆類以及青菜、芥菜、甘藍、青椒、鮮棗等,有利於減緩糖尿病並發症的進程,對減輕糖尿病視網膜的病變、腎病有利。

8西瓜、蘋果、猕猴桃含糖量比較低,此類水果可以減輕患者的胰腺負擔,幫助其吸收到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和果膠,平衡飲食。

科學控制飲食是糖尿病飲食療法成功的關鍵。 “最好的醫生是自己”, 患者要懂得食品營養學,要學會給自己設計食譜和配餐,取百家之長,不斷實踐與完善,才能真正駕馭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