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年輕人糖尿病禁止喝可樂!

年輕人糖尿病禁止喝可樂!

  浙江寧波一位20歲小伙因糖尿病酮酸中毒,不幸身亡。據悉,小伙不知道自己身患糖尿病,最近每天至少喝掉十多瓶可樂,送到醫院測血糖時,血糖儀爆表了。醫生說,小伙本身就有Ⅱ型糖尿病,大量喝可樂導致了糖尿病急性並發症。內分泌專家提醒,我國糖尿病患者中93%~94%是Ⅱ型糖尿病,而且年輕化趨勢明顯,這在很大程度上跟生活方式有關系。

  年輕患者很容易被忽略

  在糖尿病的類型中,Ⅰ型糖尿病和Ⅱ型糖尿病是最常見的兩種。Ⅰ型糖尿病的病因並不明確,一般和自身免疫以及環境有關;Ⅱ型糖尿病人群最為廣泛,患者多超重或肥胖,有明顯的家族遺傳性。

  以前普遍認為,Ⅱ型患者大多數是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甚至認為這是一種“老年病”。現在發現,糖尿病患者越來越年輕化,20~30歲的糖尿病患者明顯增多。不少年輕患者因症狀不明顯而很容易被忽略,一經發現,很可能就是重症了。

  從某種程度上說,糖尿病是一種吃出來的病,與飲食及生活不規律有關。不少年輕人好打游戲,出門靠車,上樓靠電梯,極少運動,又比較貪嘴好吃肉、愛吃夜宵,這種不規律的飲食和生活增加了患糖尿病的風險。許多年輕人平時喜歡喝飲料,得了糖尿病後常常覺得口干口苦,更喜歡喝甜的飲料,這就更容易導致血糖飙升。

  多數Ⅱ型糖尿病患者可通過改變飲食習慣、增加運動量以及維持健康體重來控制血糖。需要注意的是,有一些患者在糖尿病發病初期是沒有明顯症狀的,建議有糖尿病家族病史、身材肥胖、缺少運動、有不健康飲食習慣的人群,應定期到醫院測血糖。

年輕人糖尿病禁止喝可樂!

  糖尿病的可怕在於並發症

  糖尿病對於患者的影響,並非所謂“血糖升高”這麼簡單。

  糖尿病的可怕,來源於它後期的並發症。糖尿病的並發症包括急性並發症和慢性並發症。急性並發症包括浙江小伙患上的酮酸中毒、高滲性昏迷。慢性並發症則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心腦血管病變如冠心病、中風、腦梗塞等,以及足部、下肢感染後久治不愈、潰瘍等。

  患上糖尿病後,首先要及時到醫院就診,但僅靠醫生的治療是遠遠不夠的。數據顯示,糖化達標率每增加1%,其並發症的患病風險就會減少20%~30%。因此,患者要在醫生指導下,自我進行血糖監測,並堅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控制好自己的血糖。

  糖尿病患者還需對血壓和血脂進行監測。可用血壓計在醫生指導下,每天定時測血壓,將血壓控制在一個良好的范圍內。因為高血壓常與糖尿病並存,對心腦血管危害很大。每年還應至少到醫院進行一次血脂檢查。

  如何自我發現早期糖尿病

  1、口渴和多尿的症狀。病人的飲水量大量增多,排尿的次數和份量也隨之增多,是發現糖尿病最便捷的途徑。尤其是睡夢中因極度口渴而醒來喝水的症狀,可能說明病情已經惡化,正常人每日的排尿量是1--1.5公升,但糖尿病人因小便頻數,每日的排尿量往往達到2--4公升,有的病人甚至高達10公升,尿液中葡萄糖增多,發出甜酸氣味和很多泡沫並吸引昆蟲飛來,就要馬上去醫院治療,因為口干是糖尿病最先出現的早期症狀。

  2、饑餓和多食的症狀。因體內的糖份作為尿糖排洩出去,吸收不到足夠的熱量維持身體的基本需求,會常常感到異常的饑餓,食量大增,但依舊饑餓如故;平時不吃甜食的人也開始不加選擇地吃很多甜食,這就需要去醫院檢查了,這些異常症狀往往是糖尿病的先兆。

  3、眼睛容易疲勞,視力急劇下降。當感到眼睛很容易疲勞,看不清東西,站起來時眼前發黑,眼皮下垂,視界變窄,看東西模糊不清,眼睛突然從遠視變為近視或以前沒有的老花眼現象等,要立即進行眼科檢查,上述症狀就是糖尿病會引起的視力障礙、視網膜出血、白內障、視力調節障礙等疾病的明顯表現。感覺神經障礙。

  4、糖尿病人會有頑固性手腳麻痺、手腳發抖、手指活動不靈及陣痛感、劇烈的神經炎性腳痛,下肢麻痺、腰痛,不想走路,夜間小腿抽筋、眼運動神經麻痺,重視和兩眼不一樣清楚,還有自律神經障礙等症狀,一經發現就要去醫院檢查,不得拖延。

  5、全身倦怠無力。沒有從事勞動或體育運動,身體常常無原由地感到疲憊不堪,感到雙腿乏力,膝蓋酸軟,尤其是上下樓梯的時候;身體外表健康的人,出現這些症狀就要上醫院診治了。

  6、體重下降。中年人的身體日漸肥胖,食欲也正常,一旦發現體重下降很快,就應考慮是否的了糖尿病。因肥胖會增大胰島素的需求量,導至病情急劇惡化。

  7、牙齒疾病。糖尿病引起的血液循環障礙,會使牙齒松動脫落,發生牙周炎,牙槽膿漏;又由於牙龈變形,裝好的假牙也會顯得不合適。

  8、皮膚疾病。糖尿病人的皮膚抗感染力差,皮膚發癢撓破就會感染,還有皮膚膿腫、濕疹、斑疹、肛門發癢、女性陰部不適發癢等。

  9、性欲減退。男性因性功能減退而陽痿,與同齡人有明顯差距的,也是糖尿病的先兆。

  10、月經異常。女性因胰島激素分泌不足,月經會不規律或閉經。

 

熱門圖文
男性患糖尿病的十三大征兆

糖尿病也是男性常見的一種疾病,一般體形偏胖的人容易患糖尿病。但如果發現得早,病情很容易就得

妊娠糖尿病有哪些特殊的症狀

糖尿病的種類是很的,因為糖尿病的出現對人體造成的危害嚴重,糖尿病不僅自身給患者的身心造成極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