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的危害是什麼

糖尿病的危害是什麼

  如今大多數人都知道,糖尿病最可怕的是並發症,它可以讓你失明、截肢乃至死亡。

  然而,專家的試驗顯示,它如今又有了新“罪證”——它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影響到患者的肺,讓患者肺功能下降,肺部出現彌漫性損害,一旦發生肺部感染更加堪憂。

  [現象篇]糖尿病愛與結核結伴而行

  “我們知道,糖尿病患者一旦發生感染,總是特別難以控制。比如足部的感染,別人可能幾天就好了,糖尿病患者卻可能久治不愈,甚至越來越嚴重,最後可能導致截肢。而肺部的感染也是如此,糖尿病患者的肺部感染不僅難以控制,連感染的菌群都和一般肺部感染患者有所區別。與非糖尿病患者相比,糖尿病患者更容易感染陰性桿菌、支原體、念珠菌等,而且容易和結核相伴。”在采訪的開始,鼓樓醫院內分泌科的盧海醫生就告訴記者。

  孫老先生就是這樣的一個患者。作為一個70歲的老人,發生肺部感染似乎並不稀奇,可他的細菌培養結果卻顯示,孫老先生除了為陰性桿菌感染外,還合並有結核菌感染的情況。

  “對於老百姓來說,陰性菌感染還是陽性菌感染意義不大,但在臨床上,兩者的致病機理不同,用藥選擇也相差甚遠。老年人發生肺部感染不稀奇,但大部分患者感染的都應該是陽性菌。而在糖尿病患者中,肺部感染陰性菌和結核菌的比例卻明顯高於普通的肺部感染患者。”盧海告訴記者。

  這到底單純是因為糖尿病的原因,導致患者肺部感染更為難以痊愈?還是糖尿病已經對患者的肺部帶來影響,使得病情更為復雜?其中爭論很多。如今醫學界已經基本公認,糖尿病本身肯定會導致患者發生感染更加難以痊愈;但對於後一個問題,在國外的確有專家提出過“糖尿病可以引起肺部髒器受損”的觀點,不過因為肺部髒器損害往往不及心血管、眼部等部位損害表現得那麼明顯,所以國內關注得很少,也很少有人開展研究。只能說從理論上來看,既然糖尿病對全身微血管都存在危害,而肺作為一個最大的微血管富集器官,受到影響也是理所當然。

  結果到底如何?鼓樓醫院內分泌科的朱大龍教授帶領諸多同事,一起展開了調查。

糖尿病的危害是什麼

  [試驗篇]肺功能的下降與病程相關

  要檢查你的肺如何,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就是肺功能的檢測。鼓樓醫院內分泌科的朱大龍教授帶領包括盧海醫生在內的內分泌科成員,和肺功能室合作,給參與試驗的糖尿病患者查起了肺功能。

  他們選擇了72例2型糖尿病患者,還有22例對照組成員,共同接受肺功能的檢測。這些糖尿病患者的病程最短只有5個月,最長已經有2年多,可除了糖尿病以外,從來沒有吸煙、接觸有害粉塵和心肺疾病的經歷,在檢測前2個月裡,也沒有發生過急性呼吸道感染。應該說,他們雖然有糖尿病問題,但是呼吸道應該是相當健康的,基本上找不到什麼明確的不良因素。

  測試的結果卻一目了然。糖尿病組的肺功能雖然在正常預測值范圍內,但和沒有糖尿病的正常對照組相比,各項指標都有顯著降低。糖尿病組無論是肺活量、1秒鐘用力呼氣量、最大通氣量,幾乎都比正常對照組下降了約10%。

  “以往國外有一些研究證實,在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患者中,都存在肺功能的降低。而且屍檢時能發現,糖尿病患者的肺泡毛細血管與肺小動脈壁存在增厚的現象。”盧海醫生解釋。“這其中的原因還不完全清楚,目前認為的可能性主要包括兩種。一是在糖尿病患者體內,肺組織的彈性可能因為糖尿病而下降,同時糖尿病對神經系統的影響,也可能導致氣管舒張收縮功能失調;二是糖尿病可能引起肺泡萎縮閉塞,這樣容納氣體進行交換的部分體積就會變小。不過,這些已經足夠提示,肺髒同樣是糖尿病並發症的靶氣管之一。”

  而專家們對於這些患者的資料進行進一步分析後確認,糖尿病患者肺功能的下降,和糖尿病的病程有直接聯系,在高血糖中暴露的時間越長,肺功能受損的程度就越重。

熱門圖文
提防七成死亡率的心血管並發

糖尿病的慢性並發症才是“幕後殺手”的警訊對於老病友來說,也許已經謹

胃動力不足為什麼會和糖尿病在一起呢?

目前對於胃輕癱的發病機理還沒有非常確切的說法,不過得到醫學界認可的主要有以下幾種:  高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