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牙周病 糖尿病的常見並發症

牙周病 糖尿病的常見並發症

  糖尿病患者更容易罹患牙周病。有專家指出,牙周病是糖尿病的第六大並發症。天津一項調查指出,約有一半的糖尿病患者合並有牙周病。國外的研究說明,糖尿病患者合並牙周病的發生率要比非糖尿病患者高3倍。那麼,為什麼糖尿病患者容易發生牙周病呢?

  糖尿病患者不僅血糖升高,唾液、龈溝液葡萄糖濃度也升高,這就會抑制白細胞的功能和降低免疫能力,加之糖尿病患者往往有唾液分泌量減少,對口腔內雜物的清潔效果會降低。這些容易引起致病菌繁殖。牙周疾病起因於遺留在牙齒和牙龈間累積的食物碎屑,其中的細菌,不斷侵犯牙龈,引起發炎,破壞內部其組織。加之,糖尿病患者本身組織修復能力下降,則容易發生牙周病而難以修復。如糖尿病時一些口腔的可清除細菌的酶含量下降,組織膠原含量下降。17年前,我院口腔科與我們合作,檢查了數百例患者的口腔,發現患者的腮腺開口處腫脹,腺體分泌量明顯減少。所以,許多糖尿病患者覺得口干。唾液少,清除口腔雜質的能力就下降。糖尿病合並的微血管病變可以造成牙龈組織的缺血缺氧,同樣影響了患者牙齒的修復能力。

  糖尿病患者出現牙周病的機會比較高,一些患者刷牙時牙龈容易出血。牙龈出血實際上時牙周病的表現。個別患者牙或全部牙疼痛或壓痛,並且牙周疾病的程度往往很重,如牙龈紅腫、流血、牙瘡。高血糖使得口腔的感染難以控制,牙周炎進一步加重,出現牙周骨質的流失,牙齒松動和缺齒。有些中青年患者出現牙齒松動和缺齒,這些往往提示患者可能有糖尿病。

牙周病 糖尿病的常見並發症

  缺齒損害了咀嚼功能,嚴重缺齒的患者往往吃飯時難以做到充分咀嚼。咀嚼既是切割食物的過程,又是讓充滿消化酶的唾液與食物攪拌的過程。未經充分咀嚼的食物進入胃腸道,既不利於消化,又可能帶入過多的細菌,甚至影響到消化道的功能

  口腔是消化道的門戶,也是防治病從口入的關鍵。牙齒的功能不僅僅是切割食物,更是健康的標志。世界衛生組織關於健康的定義中有一條就是牙齒要好。但是,現實生活中,人們對於牙齒保健、糖尿病專科醫生和患者對於牙周病的認識都很不夠的。我在臨床上經常見到這樣的糖尿病患者,30多歲就牙齒脫落了,就診時給我的印象就是十分衰老的形象。

  這也提醒我們,如果您進食時食物容易卡在牙縫裡,如果您刷牙是牙龈容易出血,如果您牙齒早早松動,那麼您很可能有糖尿病;如果您已經是糖尿病患者,那麼,這些牙病的表現提示您的高血糖往往沒有得到很好控制。反過來,我們遇到一位持續高血糖或近期內血糖升高並難於控制者,我們務必要檢查這位患者有否牙周病和是否並發了牙周的感染。

  專家建議,糖尿病患者除了注意每天的口腔清潔外,每三至四個月,應該到口腔科檢查牙齒,一年最好洗1-2次牙。還有其他牙齒保健的方法,如科學刷牙、叩齒等。建議病友可以咨詢口腔科大夫。

  我們醫院的口腔科是全軍口腔疾病診治中心,從專科人員的技術水平、服務和設施都是國內一流的。我們糖尿病中心是全軍唯一的糖尿病診治中心。我們兩家中心都認識到糖尿病合並牙周病的普遍性、嚴重性,正在聯合對於牙周病的患者進行糖尿病方面的檢查和糖尿病的患者進行牙周病的檢查,以便及時發現問題和及時處治。前一個項目,牙周病的患者篩查有否糖尿病是免費的檢查,後一個項目也近乎費用很少的項目,個別經濟困難者,我們也可以提供免費服務。

  我本人上周四下午就到口腔科洗牙,口腔科湯楚華副主任醫師詳細地給我介紹了我的牙齒狀況,我頓時認識到自己要高度重視牙齒保健,也更感到有必要同我的糖尿病病友聊聊這個問題。

熱門圖文
糖尿病會誘發哪些並發症

朋友們對於糖尿病都是有一些了解以及認識的,在生活當中糖尿病屬於特別普遍的一種疾病了,並且還

糖尿病患者進行監測時的注意事項

糖尿病可以說是一種終身性疾病。對於糖尿病這樣的頑症,患者怎樣才能更加了解自己的病情,避免並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