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患者如何避免急性感染性疾病

糖尿病患者如何避免急性感染性疾病

  常見的糖尿病急性感染性有皮膚黏膜感染,口腔科疾病如牙周炎等,泌尿系統感染如腎盂腎炎等,呼吸道感染如肺炎、上呼吸道感染等。老年糖尿病患者容易發生感染,同時由於老年人生理、病理的特點,感染的早期症狀可能不明顯。

  而感染一旦發生就很難控制,還會加劇患者的代謝紊亂,誘發高血糖危象(如同尿酸中毒、高滲性昏迷等),嚴重降低患者的生活質量,甚至增加死亡率。患者平時應該如何預防這些急性感染呢?糖尿病患者首先應做到的是:堅持不懈地監測血糖,使血糖控制早理想的水平。

  只有維持良好且平穩的血糖水平,才能為機體有效地“防御“急性感染性疾病打下基礎。另外還需之一以下幾點:1注意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平時注意保持全身皮膚的清潔衛生,避免糖尿病患者最容易的小疖子(毛囊炎)或疖、癰的發生,冬天盡量不使用電熱毯或熱水袋,以防皮膚燙傷。

糖尿病患者如何避免急性感染性疾病

  要重視足部護理,足部易破損甚至潰爛,每日至少檢查1次皮膚外觀,觀察是否有發紅、破損等,清洗足部可用溫水或中性肥皂水,保持足部清潔。糖尿病患者容易發生牙龈炎、牙周病等口腔問題,因而平時要注意講究口腔衛生。

  最好能保證每日尿量在1500毫升以上,通過減少細菌在尿液中停留的時間,減少發生泌尿系統感染的幾率。勤洗澡,勤更換內衣,保持外陰部以及臀部的清潔。

  2預防呼吸道疾病預防感冒、流感、支氣管炎、肺炎等疾病。多呼吸新鮮空氣,盡量避免出入人多且空氣流通不好的地方。

  3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多吃新鮮蔬菜、水果,不吃不衛生或變質的食物以免發生急性胃腸道疾病。如果患有膽囊炎。膽石症,還要堅持低脂飲食,盡量少吃油膩食物,預防復發。

  4適當運動糖尿病患者可以經常做一些戶外活動,加強體育鍛煉,多呼吸新鮮空氣,但要注意保暖。比如清晨時到公園散步、做操或打太極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熱門圖文
糖尿病關節炎知多少?

在眾多的糖尿病並發症中,病友們對於糖尿病足、糖尿病腎病、白內障等等可能很熟悉,但說到糖尿病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和糖尿病腎病

糖尿病是影響全身各個髒器和組織血管的糖代謝紊亂疾病,可以引起許多並發症,其中最主要的是糖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