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出現口腔問題該怎麼辦?

糖尿病出現口腔問題該怎麼辦?

  1。牙齲病患者要及時治療,充填齲球的牙齒避免病菌自牙髓根管向根尖周圍組織擴散。     2。及時治療牙龈炎、牙周病,有牙石應做潔治術,或牙周袋內壁刮治術、龈切除術、龈翻瓣術,局部經常塗以3%碘甘油,0。05%洗必泰沖洗等。嚴重糖尿病患者應以全身治療為主,待血糖控制後再進行口腔治療。   糖尿病出現口腔問題該怎麼辦?     3。在門診小手術及撥牙的術前准備時,應詳細詢問病史和查體,對可疑糖尿病患者應查空腹和餐後2小時血糖,空腹血糖控制在6。6毫摩爾/升以下,餐後2小時血糖在8。8毫摩爾/升以下,至少應在術前3天口服抗生素。用局麻藥時要嚴格控制腎上腺素用量,手術操作要輕,防止創傷過大,術後繼續口服抗生素2~3天。     4。颌面外科住院患者,一般手術大、時間長、局部創傷大,手術會給咀嚼帶來不利影響。此時更要詳細詢問家族史和查體,常規檢查血糖和尿糖。     術前已查出糖尿病的患者,應請內科醫師會診,共同制定治療方案,作好術前准備,包括潔牙、齲齒及牙周病的治療,抗生素的應用。使用口服降糖藥的患者,術中及術後均應改用靜脈輸入胰島素和抗生素。同時監測空腹及餐後2小時血糖的變化。患者有急性面頸部化膿性間隙感染和外傷者,更應遵循上述檢查程序,逐步實施治療計劃。     5。糖尿病易引發牙周病,而牙周感染造成的全身中毒,又加重了糖尿病的病情。二者之間的關系主要取決於糖代謝,如血糖正常並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其牙周炎的發病率並不高;相反,長期處於高血糖狀態,則易伴發重度或難愈性的牙周炎。     因為高血糖給牙龈下細菌提供了豐富的營養,且使牙龈組織微血管阻塞,牙龈對氧的利用率降低。同時,糖尿病患者抵抗力低下,細胞免疫功能減退,可促進細菌尤其是厭氧菌的感染,而這些厭氧菌恰恰是引發牙周炎的“罪魁禍首”。     當出現上述情況且經治療效果不理想時,則應考慮是否已患糖尿病,因為只有血糖控制良好才有助於牙周組織疾病的預防;另一方面,牙龈化膿或感染也提示糖尿病控制不良。     所以,當牙周組織疾病出現或加重時,不要因為腫脹、疼痛而隨便拔牙或施行牙部外科手術,而應積極控制糖尿病。為了保證牙齒與牙龈健康,最好每年作2次牙科檢查。作牙科檢查時,應該告訴醫生您患有糖尿病。另外,每頓餐後均應刷牙,並經常按摩牙龈,牙刷最好選軟毛牙刷,並每隔3個月更換一次。一旦發現牙龈出血或牙痛應及時就診。  
熱門圖文
讓糖友難受的症狀

眾所周知,糖尿病是一種全身性的慢性疾病,短期內對患者的健康沒有明顯的危害,但是患者若是長期

糖尿病腎病患者腰痛是何原因?

糖尿病腎病患者的腰痛可為單側或雙側,多持續存在。糖尿病腎病引起的腰痛其性質多為酸痛或鈍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