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腎病飲食分期療法

糖尿病腎病飲食分期療法

  糖尿病腎病可以分為Ⅳ期,每期的臨床症狀都不相同,除了采用正常的治療方法以外,還要飲食療法來配合。那麼這Ⅳ期的飲食方法有什麼不同呢?

  Ⅰ期、Ⅱ期糖尿病症狀並不明顯,糖尿病腎病Ⅰ、Ⅱ期病人GFR增高,UAE正常,因此糖尿病腎病Ⅰ期、Ⅱ期不能稱為糖尿病腎病。所以飲食療法參照糖尿病飲食。

  糖尿病腎病分期Ⅲ期:早期糖尿病腎病期。糖尿病腎病Ⅲ期病人血壓輕度升高,降低血壓可部分減少尿微量白蛋白的排出。病人的GBM增厚和系膜基質增加更明顯,已有腎小球結帶型和彌漫型病變以及小動脈玻璃樣變,並已開始出現腎小球荒廢。因此飲食可以這樣安排:糖尿病腎病第三期碳水化合物占總熱量的50%,蛋白質每日0.8-1.0g/kg體重。選用雞蛋、牛奶、瘦肉、魚等動物蛋白。避免食用動物內髒、蛋黃、魚子等。剩余30%的熱量用脂肪補足,選用玉米油、豆油、菜油、芝麻油,其次為花生油,不用豬油、牛油。此期如能控制糖尿病,並飲食調整合理,可穩定或延緩腎髒病變發展。

糖尿病腎病飲食分期療法

  糖尿病腎病分期Ⅳ期:臨床糖尿病腎病期或顯性糖尿病腎病期。這一期的特點是大量白蛋白尿,病人的GBM明顯增厚系膜基質增寬,荒廢的腎小球增加,殘余腎小球代償性肥大。彌漫型損害病人的尿蛋白與腎小球病理損害程度一致,嚴重者每日尿蛋白量>2.0g,往往同時伴有輕度鏡下血尿和少量管型,而結節型病人尿蛋白量與其病理損害程度之間沒有關系。臨床糖尿病腎病期尿蛋白的特點,不像其他腎髒疾病的尿蛋白,不因GFR下降而減少。因此飲食可以這樣安排:糖尿病腎病Ⅳ期蛋白質每日0.8g/kg體重。選擇含蛋白質更少的食物,如海參、海蜇皮、酸牛奶、脫脂奶粉、牛奶、羊奶等。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同第三期。有明顯浮腫或伴有高血壓時,限制鈉鹽(每日2~3g),並嚴格限制水分,每日攝入量≤1000ml。如每日尿量<500ml,應更嚴格限制鈉鹽。

  糖尿病腎病分期Ⅴ期:腎功能衰竭期。糖尿病腎病分期Ⅴ期這類病人一旦出現持續性尿蛋白發展為臨床糖尿病腎病,由於腎小球基底膜廣泛增厚,腎小球毛細血管腔進行性狹窄和更多的腎小球荒廢,腎髒濾過功能進行性下降,導致腎功能衰竭,糖尿病腎病分期的第五期病人普遍有氮質血症引起的胃腸反應,如食欲減退、惡心、嘔吐,並可繼發貧血和嚴重的高血鉀代謝性酸中毒和低鈣搐搦,還可繼發尿毒症性神經病變和心肌病變,這些嚴重的合並症常是糖尿病腎病尿毒症病人致死的原因,所以應該特別注意謹防糖尿病腎病分期Ⅴ期的發生。糖尿病腎病Ⅴ期患者出現惡心、嘔吐、食欲不振。此期糖尿病腎病患者飲食宜清淡、易消化,每天進食蛋白質維持在30g左右,可以1周中連續6d低蛋白飲食(每日0.6~0.7g/kg體重),第7天自由選擇飲食。糖尿病腎病患者最好選用麥澱粉飲食(將面粉中面筋植物蛋白洗去所得),因其含蛋白質僅0.4%~0.6%,較大米含蛋白(7.8%)少。糖尿病腎病患者選用含鈉低(每100g含鈉<100mg)的食物,如牛肉、雞肉、瘦肉、大白菜、花菜、冬瓜、絲瓜、西紅柿、芋頭、莴筍、荸荠等。而不選用含鈉>200mg的豆腐、蘑菇。紫菜、蝦米等。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們:你有便秘的煩惱嗎?

臨床症狀常3~4天排便一次,腹脹,食欲不振,大便干燥,排便困難,患者常服用通便藥物才能減輕

糖尿病皮膚病變分哪幾種

糖尿病疾病通常在發病後不被患者發現,這是因為大家對於糖尿病疾病的症狀不是很清楚,這就導致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