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中醫糖尿病專家:糖尿病足患者如何選鞋?

中醫糖尿病專家:糖尿病足患者如何選鞋?

  中醫糖尿病的專家認為,要選擇一雙適合糖尿病人的鞋,應從以下幾個方面綜合考慮:

  1.輕便:從糖尿病患者日常行動的方便角度出發,鞋不宜過於笨重;另外,最好選擇鞋帶或尼龍搭扣設計的鞋,方便調節松緊,確保鞋的合腳性。

  2.深度:糖尿病者所穿的鞋應有足夠的深度,鞋內的鞋墊應可以任意抽卸和更換。糖尿病患者有時需要使用和更換有特殊功能的個性化鞋墊,鞋的特定深度和可更換式鞋墊可以保證這種功能。

  3.寬敞: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其足趾部位多有不同程度的畸形和足趾疾病,因此要特別注意防止擠壓。應選擇那些前部為圓形、有足夠寬度和深度足趾空間的大頭鞋,保證穿戴和行走的舒適性,避免足趾因擠壓而出現破損。

  4.透氣:鞋的面料應選擇棉布、彈力合成纖維面料或優質軟皮,確保良好的透氣性能。不透氣則會引起鞋內潮濕和溫度升高,為滋生細菌和真菌創造條件。另外,棉布或彈力纖維面料還具有一定的延展性,可以緩解行走過程中鞋面對腳的擠壓應力。

中醫糖尿病專家:糖尿病足患者如何選鞋?

  5.鞋內襯:鞋內襯結構最好采用無縫隙設計,保證內部光滑平整。鞋內粗糙的接縫常常是引起足部皮膚摩擦損傷、水疱、胼胝(老繭)、甚至引起感染的重要原因。

  6.鞋底:平跟橡膠鞋底通常有良好的減震效果,鞋底的跟部應有一定的弧度,這樣可以緩解行走中地面對足的應力沖擊。另外,鞋底要有一定的厚度,過薄過柔軟的鞋底容易被路上的鐵釘、石子穿破,造成足底損傷。

  7.鞋墊:糖尿病人還應選擇基於生物力學設計的軟面料鞋墊,這種鞋墊通常提供足弓的支持,有利於站立和行走中的足底壓力的均勻分布。提高足底的舒適性和抗疲勞性。

  8.買鞋:買鞋時要略大一點,以免引起擠壓或磨擦。必須穿著襪子。應在下午時間買鞋,因為腳在每天下午都會有一定的腫脹。

  9.穿鞋:對於剛買的新鞋,應在家中先試穿20~30分鐘,脫下鞋後檢查雙腳是否有壓紅的區域或磨擦的痕跡。如果有,應設法撐大或棄之不用。千萬不要一開始就將新鞋整天穿在腳上,而應該從每天穿1~2小時開始,逐漸增加新鞋穿戴時間,確保及時發現潛在的問題。不要穿外露趾的涼鞋,更不要赤腳穿鞋。

  10.襪子:要選擇使用天然材料,如棉線、羊毛等制成的襪子。襪子的上口不宜太緊,否則會影響腳的血液循環。如果襪子的內部接縫很粗糙,會對腳造成傷害,這時可以將襪子反穿。襪子不宜太大,否則行走時會滑進鞋裡。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預防糖尿病足疾病請做好細節

很多的人對糖尿病足的出現也都是有自己的認識的,對待糖尿病足的出現患者是需要積極的注意好的預

糖尿病腎病腰痛是什麼原因?

糖尿病腎病患者的腰痛可為單側或雙側,多持續存在。糖尿病腎病引起的腰痛其性質多為酸痛或鈍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