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老糖友要降糖 更要防低血糖

老糖友要降糖 更要防低血糖

  許多糖尿病患者只知道一味地降糖,殊不知血糖控制目標並非越低越好。對於老年糖友來說,由於他們的感知力相對較弱,一味追求低血糖值,很可能會讓他們跳過心慌、頭暈、出汗等低血糖反應直接昏迷。因此有時低血糖比高血糖的危害更加嚴重。

  低血糖症狀:心慌頭昏出冷汗

  50多歲的林女士有5年的糖尿病史,不久前她發生了一次低血糖事件。林女士家裡平時6點鐘吃晚飯,但那天她5點多就餓了,林女士想著忍一忍跟家人一起吃,沒想到饑餓感加上飯前吃的降糖藥的作用,林女士吃完飯就在床上昏迷了幾個小時後才被老伴叫醒。

  專家指出,發生低血糖時,患者早期會感到軟弱無力、心慌、有饑餓感,進而手抖、出冷汗、面色蒼白和思維障礙;嚴重時神志不清、精神錯亂、呼吸困難。一次嚴重的低血糖不僅會使之前的降糖治療前功盡棄,更可怕的是,持續的低血糖還會導致血管收縮、血小板凝集作用增加,可誘發心絞痛、心肌梗死,引起缺血性偏癱,造成意識障礙,進而引起摔倒、外傷、骨折等嚴重損害,嚴重者甚至會有生命危險。尤其對老年人來說,他們的感覺不敏銳,往往等到低血糖引起昏迷、暈厥時才被發現,而此時的病情已經比較嚴重。

老糖友要降糖 更要防低血糖

  如何防治低血糖?

  老年人對低血糖耐受差,血糖控制標准較一般人寬松,空腹血糖小於7.8mmo1∕L,負荷後2小時血糖小於11.1mmo1∕L即可。那麼老糖友應如何防治低血糖?

  1.糖尿病患者如有進食減少,腹瀉嘔吐等情況時要及時調整降糖藥物劑量,防止發生低血糖。

  2.避免空腹時作劇烈運動,尤其不能在注射胰島素或服下降糖藥物至進食前這段時間內作劇烈運動。

  3.糖尿病患者可隨身攜帶一些點心或糖果之類的食物。一旦出現低血糖症狀,應立即飲用果汁、含糖飲料,再吃上1~2片面包或餅干。若症狀仍不緩解,應及時到醫院診治,以防發生嚴重低血糖昏迷。

  4.勤測血糖,一般每日測血糖1~2次,但當血糖不穩定時,最好於清晨起床後、三餐之前和睡前各測1次血糖。

  5.生活規律,按時進餐,服用口服降糖藥或注射胰島素後一定要及時進餐。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的日常表現是怎樣的

糖尿病的早期症狀是有很多的,比如體力缺乏,體重下降等,如果大家發現自己有上述症狀的話,請及

糖尿病要多加小心肩周炎的危害

糖尿病那些並發症,簡直就是太多了。肩周炎是糖尿病的征兆之一。到了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如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