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治療糖尿病主要有飲食和運動療法

治療糖尿病主要有飲食和運動療法

  糖尿病是一組常見的以血漿葡萄糖水平增高為特征的代謝內分泌疾病,其基本病理生理為絕對或相對胰島素分泌不足和胰升胰島素活性增高所引起的代謝紊亂,包括糖、蛋白質、脂肪、水及電解質等。糖尿病的治療主要包括飲食和運動治療、口服降糖藥及胰島素治療、有關並發症的治療。其中治療糖尿病主要有飲食和運動療法。

  治療糖尿病主要有飲食和運動療法1飲食療法

  意義和目的:飲食治療是糖尿病綜合治療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對糖尿病人有即時和長期改善代謝的作用。飲食治療的重點是為病人決定飲食三大營養物質的理想比例以及制定詳細的實施方案,以達到飲食治療的下列目的:配合運動和藥物的作用,良好控制血糖、血脂;提供合適的熱卡滿足身體所需;增進健康。

  糖尿病的飲食治療原則:①限制每天攝入的總熱量。適當控制每日總熱量的攝入,以達到和維持成人理想體重,保證兒童正常的生長發育需要。對妊娠、哺乳期的婦女應保證有充分的營養以供胎兒發育和乳汁分泌的需要,對合並其他慢性消耗性疾病的患者有利於其康復。

  ②合理的飲食結構。在總熱量限定的前提下,適當提高碳水化合物的含量,保證蛋白質的供應,限制脂肪的攝入;食物品種的多樣化;適當增加膳食纖維、微量元素和維生素;限制食鹽攝入量。

  ③每日按規定量進食,少食多餐,與運動、藥物治療密切配合。

  ④長期堅持。一日食譜舉例:早餐:一兩饅頭,一個雞蛋;中餐:二兩米飯,二兩魚,一兩豆腐,半斤青菜;晚飯:二兩米飯,一兩牛肉,半斤大白菜;睡前:一瓶牛奶;餐間可用蘋果二兩。

治療糖尿病主要有飲食和運動療法

  治療糖尿病主要有飲食和運動療法2運動療法

  目的和益處。運動可以增強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促進肌肉及其他組織對糖的利用,減輕體重,降低血脂,血粘度及血壓,防治心血管並發症;同時能增進健康。

  適應證和禁忌症:主要適用於輕度和中度II型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肥胖患者。病情穩定的I型糖尿病患者也可進行運動鍛煉。

  糖尿病人在合並各種急性感染、伴有心功能不全或心率失常、嚴重糖尿病慢性並發症、新近發生的血管栓塞、高糖狀態、糖尿病急性並發症等情況下不宜進行。

  運動療法的實施方法:①運動方法:運動項目一般應選擇病人感興趣、簡單、易堅持的項目,如太極拳、慢跑、步行等。

  ②運動量的掌握,運動量的大小由運動強度、運動持續時間和運動頻度三個因素決定。運動量是否合適,應視病人運動後的反應作為標准。運動後精力充沛不易疲勞,心率常在運動後十分鐘內恢復至安靜時心率數說明運動量較合適。運動強度決定了運動的效果,一般以運動中的心率作為評定運動強度的指度,臨床上將能獲得較好運動效果並能確保安全的運動心率稱為靶心率。一般以運動實驗中最高心率的70%~80%作為靶心率。也可根據年齡計算:靶心率=170-年齡運動時間,運動時間可自10分鐘開始,逐步延長,達到靶心率的運動累計時間以每日20~30分鐘為佳。運動頻度:運動療法最好每日都能進行。

  ③運動時間的選擇:以餐後1小時運動為宜。

  總之糖尿病的飲食和運動治療可以歸納為六個字:管住嘴,邁開腿。這樣糖尿病患者更容易理解並記住飲食和運動治療的原則,從而用以指導自己的日常生活,控制血糖水平在適宜范圍內,延緩或防止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發生,提高自己的生活質量。

 

熱門圖文
孕婦貪吃水果易患妊娠糖尿病

隨著夏季各種水果的大量上市,妊娠糖尿病也隨之成為一種“時尚病”。自

冬季時糖尿病患者如何防神經病變

專家說:一到冬季就是到了糖尿病並發症的高發時期,而神經病變就是比較容易病發的一種,所以在這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