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治療糖尿病生活方式干預最為重要

治療糖尿病生活方式干預最為重要

  生活方式即飲食與運動,這是糖尿病患者始終需要堅持的。但是很多患者認為“吃了降糖藥就可敞開肚皮了”“糖尿病不嚴重,吃東西不用太嚴格”,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

  被診斷出糖尿病怎麼辦?吃降糖藥治療當然是必須的,但不可忽略是運動和飲食的降糖作用,患者必須控制好飲食的總熱量,並堅持運動。不然很容易招來糖尿病並發症。

  生活方式即飲食與運動,這是患者始終需要堅持的。但是很多患者認為“吃了降糖藥就可敞開肚皮了”“糖尿病不嚴重,吃東西不用太嚴格”,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

  五六十年代的糖尿病患者主要死於急性並發症死亡,如酮酸中毒等。而現在,導致糖尿病患者死亡的原因多為慢性並發症死亡。而如果不注意飲食,控制血糖,會增加糖尿病並發症。他指出,糖尿病病程的階段不同、血糖水平不同決定用藥不同。但是,生活方式干預在飲食和運動,這在整個治療糖尿病的過程都最為重要。

  飲食+運動糖尿病人控糖重中之重

治療糖尿病生活方式干預最為重要

  超量飲食會引起餐後血糖急劇升高,會給本已脆弱的胰島功能添加更多負擔。那麼,糖尿病患者該如何控制飲食呢?飲食治療是糖尿病治療的基礎,合理的飲食能夠更好地控制血糖,減少並發症的發生。糖尿病患者的總體飲食原則是每天總量要量化,烹調過程清淡化。高脂、高糖、高鹽、高熱量是糖尿病患者的大敵,患者們要遵醫囑控制所有攝取食物的總熱量。

  部分患者錯誤地認為,鹹面包、鹹餅干以及市場上大量糖尿病專用“甜食”不含糖,饑餓時可以用它們充饑。其實所謂的無糖食品,一般指的是不含蔗糖,或用其他的甜味劑如木糖醇替代葡萄糖。但是,無糖餅干、無糖面包、鹹面包、鹹餅干都是糧食做的,與米飯、饅頭一樣,吃下去會在體內轉化成葡萄糖導致血糖升高。因此,這類食品仍然應計算入總熱量范圍內,如果食用後血糖明顯升高,應該停用。要謹記:無糖食品毫無任何降糖療效,不能本末倒置放棄降糖藥物治療而用它來代替。

  適度而有規律的運動有利於糖尿病患者控制病情,並可改善患者的全身狀態,預防慢性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患者們做什麼運動做多強度的運動,要視不同的病情和不同的身體狀況。糖尿病患者運動應在餐後1小時左右進行,以免發生低血糖,每周至少保證在3~5次以上,每次運動時間不少於20~30分鐘,但不應超過1小時。晨練不宜過早、不宜空腹,避免發生低血糖反應

熱門圖文
糖友選擇的降糖藥要“量體裁衣”

治療糖尿病的藥物種類繁多,有進口藥,國產藥,長效藥,短效藥,還有西藥和中藥。哪種降糖藥是最

患者不適合服用的降糖藥簡介.

大家知道現在患有糖尿病的人越來越多了,患上糖尿病血糖對患者來說是很重要的,那麼,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