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談談糖尿病血糖,血壓,血脂,血粘的控制

談談糖尿病血糖,血壓,血脂,血粘的控制

  眾所周知,糖尿病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它的並發症。糖尿病的治療目的就是使病人有基本正常的代謝水平,防止或延緩糖尿病急、慢性並發症的發生與發展,讓他們有良好的體力及精神狀態,正常地生長、生活、工作。要達到這些目的,就必須與糖尿病患者的4個殺手--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和高血粘做斗爭。

  糖尿病患者降血糖

  控制糖尿病,首先就是要控制好血糖。國外已對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做過重大研究,發現對1型糖尿病患者,控制好血糖可使視網膜病變減少76%,蛋白尿早期腎病減少39%,臨床腎病減少54%,神經病變減少60%。對2型糖尿病患者,控制好血糖能減少心肌梗塞和心力衰竭16%,視網膜病變減少21%,糖尿病腎病減少33%。怎麼控制好血糖?不外乎是駕好糖尿病教育與心理治療、飲食治療、運動治療、藥物治療、糖尿病監測五套馬車,使血糖維持在基本正常的水平。具體地說,要使空腹血糖低於140mg/dl(7.8mmol/L),餐後兩小時血糖低於180mg/dl(10.0mmol/L),而又不發生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穩血壓

  高血壓與糖尿病互相影響、互為因果。有人把高血壓比作“無形殺手”,特別是糖尿病患者,往往有血糖高、血脂不正常、血粘也高,再加上高血壓,血管進一步收縮變窄,很容易發生阻塞或出血。阻塞的結果就是腦血栓、腦梗塞、心絞痛、心肌梗死、下肢潰爛……國外研究發現,對於2型糖尿病來說,高血壓的危害甚至比高血糖更加嚴重。所以糖尿病患者必須十分注意、經常監測血壓的變化。即使血壓不高,每3個月也必須監測血壓1次。糖尿病患者在使用降壓藥之前,必須注意生活習慣的改善,包括多進高纖維低脂少鈉飲食、減肥、忌煙酒等,如果采取這些措施後血壓仍高於140/90mmHg時,應立即服用降壓藥。如果他們用了藥血壓還高,那就一律要換藥或者加藥,務必使血壓至少保持在低於140/90mmHg的水平。

談談糖尿病血糖,血壓,血脂,血粘的控制

  糖尿病患者調血脂

  糖尿病患者血脂容易不正常,主要表現在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升高,低密度脂蛋白該低不低,高密度脂蛋白該高不高,結果造成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及心、腦血管病增多,嚴重者造成患者死亡。此外,血脂異常症患者肥胖、高血壓、痛風、肝膽及胰腺疾病的發生率也增高,必須加以防治。血脂異常症的主要預防方法,首先應該是改變不健康、不科學的生活模式,減少食物中總熱量特別是高糖、高甘油三酯和高膽固醇食物的攝取,戒煙並少飲酒,增強體力活動,避免或者逆轉肥胖。經常參加鍛煉對減肥和調脂也十分重要。另外,定期查體以及早發現並有效治療血脂異常症也是重要的一環。當飲食療法和運動療法還不能使血脂基本正常時,則應采用藥物治療。目前尚未發現一種完全滿意的調脂藥,調脂藥多需長期甚至終生服用。

  糖尿病患者防血粘

  影響血液黏稠度的因素很多,包括血細胞因素(如紅細胞數量、大小和形態,血小板功能),血漿因素(如血漿蛋白質、血糖、血脂、纖溶活性)以及血管因素(如血管長度、口徑和血管內壁黏稠度)。這3方面出現障礙,血液黏稠度長期處於增高狀態時,可發生高粘滯血症,簡稱高血粘。高血粘對糖尿病患者的危害很大,可引起血液瘀滯、供血不足、血管損傷、局部缺氧缺糖和酸中毒,最終加速糖尿病大血管、微血管及神經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所以也不得不防、不得不治。高血粘的防治包括飲食療法,清淡、低脂、低糖飲食,多吃魚肉、瓜菜、黑木耳、蒜、茶等。適當鍛煉可增強心肺功能,降低血粘。高血粘者必須戒煙,因為吸煙可使血管收縮,血粘加重。如果采取了這些措施後高血粘的問題還不能解決,就應該采取藥物療法。首先要降糖、降壓、調脂以利於降粘,同時還可使用有降粘作用的中西藥物,使血液的黏稠度保持在基本正常的水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