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降糖治療強調有效與經濟

降糖治療強調有效與經濟

  近年來,糖尿病日益成為全球性的慢性疾病,尋求經濟而有效的治療方案成為了醫學界和患者的共同目標。5月26日,由賽諾菲公司主辦,為期三天的"2013亞莫利東西方交流論壇"第三站在貴陽拉開帷幕。論壇上,來自糖尿病領域的國內外專家分享來自東西方的治療理念精髓,共同探索更加安全、有效、經濟的藥物解決方案,滿足患者的長期治療需求。與會專家均指出,標准化糖尿病藥物治療方案的普及刻不容緩,其中,磺脲類藥物是被最廣泛聯合的藥物之一。

  強化血糖控制延緩並發症進展

  作為現代化進程的"附屬品",糖尿病就像一只"猛獸",吞噬著人們的健康。糖尿病所引發的各種並發症更給患者帶來了生理及心理上的雙重傷害。

  據統計,微血管病變和大血管病變是糖尿病患者致殘、致死的重要原因。數據顯示,糖尿病患者下肢截肢的相對危險是非糖尿病患者的40倍1。另外,糖尿病導致的視網膜病變是成人失明的主要原因,而糖尿病腎病是造成慢性腎功能衰竭的常見原因。因此,如何把糖尿病這只"猛獸"投入可管可控的"牢籠",成為糖尿病醫學界追求的目標。

  醫院首席專家兼內分泌心血管病診療中心主任李光偉教授指出,糖尿病是因人體胰島功能衰退而引發糖、蛋白質、脂肪及水等代謝紊亂的綜合症。患者需要堅持治療控制血糖,以預防或延緩糖尿病並發症的出現,減少糖尿病患者因並發症的致殘率和病死率。因此,有效的標准化藥物治療與治療方案對糖尿病患者至關重要。

  《中國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指出,生活方式干預是2型糖尿病的基礎治療措施,如果單純生活方式干預的治療不能使血糖控制達標,必須開始藥物治療。大量的循證醫學證據顯示,在早期2型糖尿病患者中,強化血糖控制是減少糖尿病病變和死亡發生風險的最有效措施。在眾多可供選擇的方案中,磺脲類藥物可快速、全面降糖、可降低微血管病變的風險、不增加心血管風險。

降糖治療強調有效與經濟

  貴陽醫學院附屬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時立新教授表示,2012年美國糖尿病協會(ADA)與歐洲糖尿病研究協會(EASD)推出的共識《2型糖尿病血糖管理:以患者為核心的治療方案》中指出,磺脲類是使用歷史最悠久血糖控制藥物,可快速刺激胰島素釋放,強效降低血糖水平。因此,它被該共識作為推薦的口服降糖藥之一。

  臨床試驗則顯示,磺脲類藥物可以使HbA1c(糖化血紅蛋白)降低1%-2%,目前在許多國家和國際組織制定的糖尿病指南中,磺脲類藥物都被推薦為控制2型糖尿病患者高血糖的主要用藥之一。而在中國,磺脲類藥物已成為一線推薦治療藥物之一,它的顯著治療效果和血糖管理優勢,正在越來越多的呵護著糖尿病患者成功實現控制血糖,預防或延緩並發症出現的目標,減輕並發症為患者及其家庭帶來的巨大痛苦和經濟代價。

  有效與經濟性雙重保障

  磺脲類降糖藥物自問世以來,在近60年的臨床應用中始終處於主導地位,隨著醫藥研發技術的發展,以亞莫利為代表的第三代磺脲類藥物已成為2型糖尿病治療的重要藥物之一。

  亞莫利為第三代的磺脲類藥物,與傳統磺脲類相比,具有雙重作用機制——生理性促進胰島素分泌和更強的胰外作用,可同時有效針對2型糖尿病的兩個主要病理生理異常——胰島素分泌缺陷和胰島素抵抗,顯著降低HbA1c、FPG和PPG水平,全面有效控制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

  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江蘇省中西醫結合醫院主任醫師劉超教授指出:與第一、第二代磺脲類藥物相比,第三代磺脲類藥物的安全性表現更加出色。具體體現在對心肌缺血預適應影響小,可顯著改善血脂譜和心血管風險因素,不增加全因死亡風險。再次,胰島素促分泌作用依賴於葡萄糖濃度,不會導致長時間的高胰島素水平,同時減少低血糖的發生率,防止血糖劇烈波動刺激導致的並發症出現,患者長期服用同樣能獲得強效、穩定的效果。

  事實上,研究也表明,亞莫利聯合二甲雙胍的治療方案可在最短80天內將糖化血紅蛋白控制在7%以下,比吡格列酮聯合二甲雙胍的治療方案提前了60天。如指南所推薦的,是2型糖尿病患者聯合用藥的首選,助力患者最終跑贏疾病,達到治療終點。

熱門圖文
口服降糖藥選擇有原則

選擇口服降糖藥的要求病人對藥物的選擇有個基本的了解。選擇口服降糖藥的品種有以下幾個原則: 

要重新審視磺脲類藥物等

磺脲類藥物作為口服降糖藥家族中最早的成員之一,經歷了半個多世紀的考驗,現在仍然是臨床上重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