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治療糖尿病的方法你知道多少呢

治療糖尿病的方法你知道多少呢

  現在糖尿病的治療一直是病人關心的話題,也是醫學界的一個難題。現在的糖尿病治療技術一般是以控制病情為主,很難從根本上徹底治愈病人的糖尿病。目前中西醫結合治療糖尿病是比較先進的治療技術,治療效果非常好。

  中醫和西醫對糖尿病的認識是不一樣的,治療的方法也存在著較大的差別,但是兩者卻可以互相結合起來。中醫十分重視機體內在因素的作用,“五髒柔弱者,善於病消瘅”,明確地指出了糖尿病的發生與秉賦不足有關,這與現代醫學認為糖尿病與遺傳因素密切相關的病因有共同之處,又如中醫認為飲食不節,積熱傷津,可致消渴。

治療糖尿病的方法你知道多少呢

  現代研究表明,飲食療法可以減輕胰島β細胞的負擔,有利於β細胞功能的恢復,還可使肥胖者降低體重,增加胰島素受體數目和敏感性,近些年來,現代科學研究認為,中醫藥治療糖尿病的機理,一是通過綜合調節作用,補五髒,益精氣,祛瘀血,標本同治,使體內的陰陽失調、氣血紊亂、髒腑功能虛弱恢復正常;二是中藥確有一定的降糖作用。

  中西醫結合治療糖尿病的並發症也有比較好的效果,糖尿病的並發症比較多,而且有的特別嚴重,這些並發症通常是不可逆的、進行性的發展,從而使患者生存質量下降,而目前重視患者生存質量的改善,已成為臨床研究的重要目的之一。

  近年來,中西醫結合防治糖尿病並發症的臨床及實驗研究發展較快,研究證實糖尿病患者存在血液流變學異常,而中醫中藥對防治糖尿病高粘血症及微循環障礙具有優勢。

  由此可見,中西醫結合治療糖尿病是一個趨勢,而且對病人來說也是比較好的一種選擇。中醫和西醫對糖尿病的治療各有側重,結合起來既可治標,又可治本,適用於各種類型的糖尿病,對很多患者來說帶來了很大希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