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腎病非藥物所致

糖尿病腎病非藥物所致

  患上糖尿病,就意味著要接受漫長的治療周期,糖尿病是一種全身性的慢性疾病,短時間不會危及患者生命,但是長時間不治療,將會導致病情加重,引發一系列並發症。現在很多商家看准了糖尿病的高發病率,紛紛出售各種治療糖尿病的藥物,鑒於此小編提醒大家在治療時,不能盲目,還是要選擇正規的醫療機構,在醫生的建議下再進行治療,以免上當受騙。對於糖尿病腎病患者認為藥物所致,實際上並非如此,只要患者選對要我就可以避免。

  我們知道,大多數糖尿病藥物都經肝髒代謝,再經腎髒排出體外,有些藥物則可直接經腎髒由尿液排出體外。對於肝腎功能正常的患者來說,只要不是長期過量地服用藥物,就是安全的。而對於肝腎功能不全的患者,由於藥物排洩受到障礙,會加重肝腎負擔,進一步影響肝腎功能。腎功能不好的患者由於藥物排洩存在問題,可能使藥物在體內蓄積,增加產生不良反應的可能性。

  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引起腎髒內的微血管病變,是糖尿病常見的合並症,一般發生於患糖尿病5~15年之後。近年研究表明,糖尿病腎病的早期常無任何腎病症狀,一旦出現尿蛋白定性試驗陽性,說明患者已有持續性蛋白尿,其腎髒內的腎小球硬化,基底膜增厚,此時的糖尿病性腎病已進入中、晚期,如不及時有效地治療,三五年後將發展成腎衰。

糖尿病腎病非藥物所致

  糖尿病患者的腎功能減退往往不是藥物所致

  一些糖尿病患者可能在服用降糖藥期間發生腎功能減退,這往往是糖尿病本身所致,跟糖尿病病程長及血糖、血壓控制不良等有關。事實上,近二三十年國內外的臨床實踐證明,口服降糖藥的應用是比較安全的。對糖尿病患者來說,高血糖對肝腎功能的損害要遠遠大於降糖藥的不良反應。只要能控制好血糖,肝腎就能得到保護。因此,在醫生的指導下正規服藥、定期監測肝腎功能,降糖藥就可以長期安全使用,廣大患者完全不必過度擔心甚至因噎廢食。

  腎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在選擇降糖藥物時應格外謹慎

  糖尿病患者有輕度腎功能受損時,在使用降糖藥物方面應盡量選擇對腎功能影響小的藥物,主要指那些不經過或甚少經過腎髒排洩的藥物。當然,如果腎功能嚴重受損,應停用口服降糖藥,及時改用胰島素治療。對於終末期腎病患者要注意,因進食不足及胰島素滅活減退,很容易發生低血糖。又因為腎糖阈升高,即使血糖升高明顯,尿糖卻經常顯示陰性,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應當經常檢查血糖,而不能以尿糖檢查代替血糖檢查,以便及時調整胰島素劑量。

  通過以上介紹,相信大家應該了解了。是藥三分毒,這個道理很多人都懂,因此患者在采用藥物治療的同時,也要采取食療的方式進行輔助性治療,更有利於病情的康復。平時要多注意休息和飲食,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對病情的恢復也至關重要。

 

熱門圖文
糖尿病性脂肪肝的防治方法

糖尿病的誘因是很多的,生活中糖尿病患者的注意事項是很多的,生活中要注意糖尿病的出現,及時的

糖尿病患者該如何安排日常睡眠?

研究表明,睡覺時間長和睡覺時間短一樣不利於健康,究竟睡多長時間才能保證健康呢。每天睡眠超8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