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患者如何擺脫脂肪代謝障礙

糖尿病患者如何擺脫脂肪代謝障礙

  糖尿病患者如何擺脫脂肪代謝障礙?糖尿病患者由於身體抵抗力下降,機體存在著不同程度的脂肪代謝障礙,可以堅持適當的運動來改善身體的血液循環,增強機體抵抗力,消除脂肪代謝障礙。消渴病患者應該“先行一百二十步,多者千步,然後食之”。那麼糖尿病患者如何擺脫脂肪代謝障礙?下面就為大家具體的介紹一下。

  糖尿病患者如何擺脫脂肪代謝障礙?

  對於非胰島素依賴型病人而言,運動可以非常有效地改善其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對於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病人而言,進行體育活動並非是為了改善代謝,而是為了可以維持運動能力,增強機體抵抗力,減少各種感染機會和保持健康。

  體育活動通過肌肉運動首先改善神經系統對糖代謝的調節,促進機體對糖的利用。人體在安靜狀態下,肌肉代謝的主要燃料是游離脂肪酸,糖只占極少量,運動時,肌肉的能量需求增大,糖的代謝也有所增加。在運動中肌肉對葡萄糖的攝取量增加,這是由於血流量的增加,毛細血管開放增多,其表面積增大,肌細胞對糖的利用亦增多。這種利用是在胰島素的作用下完成的。

  合適的體育活動能加強肌肉代謝酶的活力,促進糖的氧化作用,使血液中的葡萄糖迅速進入肌肉和其他組織,從而使血糖降低,尿糖減少,甚至消失。

糖尿病患者如何擺脫脂肪代謝障礙

  運動時胰島素起著輸送葡萄糖的調節作用,運動本身又可以強他胰島素的這種調節作用。進行規律的運動可以減少2型糖尿病患者胰島素的用量。通過運動,2型糖尿病患者能夠提高肌肉組織細胞利用胰島素的能力,減輕或消除胰島素抵抗。

  運動對減輕糖尿病對機體的其他危害作用也是非常有效的。如:耐力鍛煉可以減少血小板的凝集性。糖尿病的危害之一是血小板的凝集性比正常人高,因而易造成微血管病變,導致視網膜及腎小球血管病變。而一次耐力活動,如跑步、游泳、自行車等運動可使糖尿病患者血小板的凝集性在14小時內保持正常。

  糖尿病患者體內同時存在著不同程度的脂肪代謝障礙,通過體育活動可以改善肌肉對脂肪酸的利用率,降低血漿內的三酰甘油,促進脂肪代謝,減輕體重,有利於整個代謝功能恢復。

 

熱門圖文
駕馭糖尿病 教育為先

知識改變命運。得了糖尿病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對糖尿病的無知。糖尿病教育就是讓患者學會自我管理

糖尿病人喝酒3個講究

“萬丈紅塵三杯酒”。交際場合喝酒常常無法避免,因此糖友喝酒有講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