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血糖每天會出現哪些高峰期呢

血糖每天會出現哪些高峰期呢

  糖尿病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一種病,這種病是一種發病很慢的疾病,一擔患上這種病就會跟隨患者一輩子,患者要特別注意這種病,對於健康人和糖尿病患者來說,人體每天都會有兩個高峰期,那麼,每天血糖會出現哪些高峰期呢?下面讓專家來解答一下。

  那麼,糖尿病患者的每天血糖高峰期在哪個時間段呢?第一個從凌晨三四點開始,逐漸上升,到早上七八點鐘達到峰頂,這個現象被稱為“黎明現象”。第二個高峰則出現在下午,有專家稱其為“黃昏現象”。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為什麼會出現黎明現象呢?第一種情況是,糖友前一晚用藥劑量不夠,或服藥時間過早。另一種則可能是“蘇木傑反應”造成的。它指的是前一天夜裡發生低血糖,機體會自動“開啟”升糖機制幫助身體度過這一危險期,從而導致血糖升高。它往往是因用藥過量導致的。因此,出現凌晨高血糖時,患者絕不能擅自調整用藥。

血糖每天會出現哪些高峰期呢

  而糖尿病患者通過什麼方法可以有效的緩解黎明現象呢?糖友可通過每小時檢測一次夜間1—3點的血糖進行分辨。如果血糖值在6.0毫摩爾/升左右,那就是“黎明現象”;如果血糖值低於3.9毫摩爾/升,那就屬於“蘇木傑反應”。在醫生的指導下調整用藥可避免反復出現“黎明現象”。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黃昏現象的形成原因又有哪些呢?一般來說,“黃昏現象”出現在下午四五點左右。不過,對這一提法,專家並未形成統一意見。有專家認為,午後高血糖與患者自身的飲食、運動等情況關系密切,它可能是因飲食、運動不當等造成的,並非基礎胰島素分泌異常引起的。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出現黃昏現象時的原因雖然不是很明確,但是患者可以通過午餐的飲食總量攝入、調整藥物劑量和適當的加大運動量等基礎療法來控制血糖。

熱門圖文
究竟糖尿病患者能否吃肉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這種病,這種病一擔患上會給患者的生活帶來很大的不便,患者要注意這種病的出

糖尿病患者不能吃有哪些食物?

糖尿病是很難治療的一種病情,如今糖尿病患者人群越來越多,但以老年人居多,對於糖尿病患者的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